Enews225 智財小常識-不要因畢業論文而讓你無法申請專利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5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智財小常識-不要因畢業論文而讓你無法申請專利

產學營運處 智財保護與科技管理組 蔡旻恭組長


近日有幾位老師在申請專利時,發現他們已喪失了專利申請的新穎性,以致申請專利的保護範圍縮小到不具申請價值,甚至是無法申請。主要是因學位電子論文摘要中揭露了部分關鍵技術並被公開的結果;即使在學位論文繳交時他們已有申請延後公開,但論文摘要仍然照常被公開。雖然有些國家的專利申請,對於已公開發表有新穎性優惠期(例如臺灣半年、美國一年),但這種論文摘要的公開常被忽略而超過了時效。更有甚者,有些地區如中國大陸、歐盟等則是一旦揭露就喪失新穎性不得進行專利申請,絲毫轉圜的空間都沒有。對於有潛力的技術而言是非常不利,所以我們更有必要採取適當的因應措施,以避免因為電子論文的繳交而喪失申請專利保護的機會。經與圖書館協調後,在此建議,針對有潛力價值的技術,研究生在繳交學位論文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最保險的作法就是在進行畢業論文口試前即先行申請。目前論文口試是否會喪失專利申請之新穎性,在法界實務的認定上仍有模糊地帶,但就專利法的文義解釋上應是屬公開而不具新穎性,故應予以審慎對待。
  2. 在撰寫論文摘要時應留意,有關技術本身不需要揭露得過於詳細,尤其是涉及重要或關鍵技術內容如成份、配方、重要實驗步驟等,簡單帶過即可,或採用代號表示,無需在論文摘要中作具體的描述。
  3. 當利用「高雄醫學大學電子學位論文系統」將電子論文上傳時,在「選擇是否授權」步驟時,不論點選「同意有償授權」或「同意無償授權」後,要記得再點選延後公開的年限並註明原因 (如申請專利),或乾脆直接點選「不同意授權」。
  4. 上傳後,記得要到高雄醫學大學圖書館→本校電子學位論文→最新消息→101學年研究生畢業繳交電子論文注意事項(http://etds.kmu.edu.tw/main/news#2013050001) 中下載「電子論文書目延後公開申請書」,申請電子論文書目資料 (包含題目、目次、摘要、參考文獻) 暫緩公開 (最多5年),並與紙本論文一起繳交至圖書館。
  5. 紙本論文授權書請勾選第二項並註明:「本論文因申請專利因素,需延後公開上架陳列,並延至 (填上2~5年) 年後公開」,並裝訂於紙本論文內。

本校圖書館與國家圖書館會根據授權書與申請書的內容將紙本論文與電子論文 (包含題目、目次、摘要、本文、參考文獻等) 予以暫緩公開,以利後續專利申請的作業。也請各位師長及同學確實配合並加以宣導,讓有潛力的研究成果能獲得更強而有力的保護,更讓我們能共享其所創造及衍生出來的價值與利益。



enews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