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6 【2012高醫文藝獎散文組 佳作】探索世界、遇見幸福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6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2012高醫文藝獎散文組 佳作】



探索世界、遇見幸福

牙醫學系 吳曼竹



2011夏天,在索羅門「探索世界」與「遇見幸福」。沒有走一趟索羅門,就無法更深刻接觸世界,不論是光明或陰暗面,也從來就不知道自己是如此的幸福,除了擁有家人和朋友的愛之外,很多日常中習以為常的事如:乾淨的水和廁所,都是彌足珍貴。而當地小孩天真爛漫的笑容卻像橡皮擦可以輕鬆擦掉所有煩惱,原來,只要知足,簡單的生活也可以很幸福。

從大一開始,聽說學校有國際志願服務計劃,索羅門這個美麗的熱帶海島國家就一直跟我招手!升上大三後,經過半年的培訓,確定入選後,當時心情就像撲向海邊的浪頭般興奮,卻因經費壓力又無助地跌向了沙灘…。感謝各地的愛心捐款,使我們最後終能無後顧之憂的出發。為了降低語言藩籬,我們還事先學習地方話Pinjin語呢!

承載著滿腔熱血與期待,我們飛向天空的懷抱,經澳洲布里斯本轉機到索羅門,經過23小時終於抵達寶藏之國~索羅門!在飛機上俯瞰索羅門群島,瑪瑙般翠綠的樹林,藏著敬天樂土靈魂的茅草屋,真是美極了!索羅門位於澳洲的東北方,是台灣的邦交國,四面被藍藍大海環抱著,擁有非常豐富的天然資源,尤其是海鮮,這裡的魚比雞蛋便宜呢!我們都在本島Honiara活動,晚上住在醫療團(台灣駐索羅門衛生中心)的宿舍,非常謝謝林團長裕超的照顧,這裡是我們第二個溫暖的家。

第一週主要是協助醫療團的計劃,剛好遇到2011南太平洋的生殖醫學會在索羅門舉辦,台灣捐贈了60個壓力鍋,做為接生嬰兒時消毒器械之用,”消毒”在臺灣已是很普遍的觀念及容易達成,但是對南太平洋的小國家而言,甚至是全新的觀念或無所適從,因此我們製作簡報說明壓力鍋正確使用方式,期望小小的壓力鍋與消毒新觀念,能大大降低感染的發生率,在南太平洋各地溫暖的散發光和熱。

第二週開始執行我們的計劃囉!我們分別去了Good Samaritan Hospital善行醫院做刷牙洗手衛教與Central Hospital中央醫院做<綠色能源萌芽計畫>,也就是環境保護推廣。善行醫院位於鄉下,我們利用媽媽帶嬰兒去打預防針的候診時間衛教,媽媽們都聽得很專心,我們也鼓勵她們上台示範洗手、刷牙,成功者發牙膏牙刷與肥皂做為獎品。由於鄉下資源更為貧乏,她們為了領到小獎品,甚至一手抱著嬰兒也要上台來示範,看著媽媽堅毅的神情與鄉下資源的匱乏,淚珠差點不爭氣的滾落,最後我上前幫忙抱小嬰兒,讓她們無後顧之憂的上台示範,我們也發現如果讓民眾親自操作過,這項技能將像影子一樣,成為帶得走的能力呢!

而中央醫院3天的<綠色能源萌芽計畫>則是我們創新的計劃,因為學長姐都說索羅門的燃燒垃圾相當嚴重,也缺乏資源回收再利用的觀念,因此我們決定這項嶄新的嘗試;抵達索國後,燃燒不全的黑煙掠奪了清新的空氣;瀰漫的戴奧辛啃嗜了人民的健康,種種現況更加堅定了我們推廣環保與綠色能源的決心!我們分別宣導 1.資源回收分類 2.燃燒垃圾產生戴奧辛3.再生能源影片欣賞(水力、風力、地熱發電) 4.介紹太陽能板。最後有獎徵答的獎品也具有環保思維,如:手壓式手電筒與太陽能風扇。我們成功了!如一記閃電後,響起的陣陣雷聲,他們反應很熱烈,他們說:當地雖然擁有很棒的天然資源,卻缺乏環境保護的觀念,政府也沒有相關配套措施,因此他們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如何保護家鄉的環境!我默默許下心願:希望這顆綠色能源種子能在索羅門人心中萌芽,並成長茁壯。

第三週我們去了鄉下的Kulu小學,舉辦為期三天的營隊。特別感謝Antonio老闆免費贊助卡車及司機,也謝謝林志工Vincent三天的陪伴。於是我們就坐在卡車露天的車頂,曬著毒辣的日光浴與路面不平的馬殺雞,來到純樸原始的Kulu小學。Kulu小學沒水沒電也沒訊號,但是人都很友善也很樂天,笑容是他們最珍貴的財富。營隊三天各有不同的主題,第一天文化交流主要是介紹台灣的地理位置、風景、問候語、布袋戲,合唱「朋友」歌,還做了手工藝「剪春字」呢!第二天我們一去,就發現有些春字掛在教室窗邊迎風搖曳,還有小朋友熱情的用中文跟我們說:「早安~」這真是我聽過最好聽的「早安」!第二天教洗手、刷牙、寄生蟲、瘧疾等衛生教育,培養成為自己健康的守護天使。第三天則是全新的主題---環境保護,內容類似第二週的環保推廣攤位,另外為了增添趣味性,我們還加上了風車DIY,小朋友們都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一下課就拿著自己做的風車在青青草地上奔馳,風車隨風轉阿轉的,轉進無限活力與希望!最後我們用立可拍,送他們一張張名叫「回憶」的禮物。小朋友下課後都捨不得離開教室,最後還追在我們卡車後面揮手道別,我真的覺得三天來的辛苦奔波一切都是值得的,或許我們就像一陣旋風席捲小朋友的心吧~帶給他們心靈激盪與美好回憶,對我們而言則體悟到自己是多麼幸福, 臺灣的小孩可能因沒有智慧型手機而哭泣,反觀當地的小孩,沒有過多物質慾望枷鎖,反而更輕鬆、更快樂!但或許像Kulu村民一樣,時候「簡單」也是一種幸福。

第四週我們去了最美的小學---Visale小學,學校就在海邊,沒有柏油路沒有電燈的教室,取而代之的是珊瑚礁地與暖暖的太陽。我們與醫療團合作,進行寄生蟲投藥與種子教師工作坊,希望不但能幫助小朋友恢復健康,更能把寄生蟲的資訊與保健跟當地老師分享,即使我們離開後,老師們也能捍衛小朋友健康、永續傳承。

就像每一杯美酒回不了最初的葡萄,索羅門31天的洗禮也釀造了新我。歡笑,血淚,與感動輪流撞擊我的心靈:看著,連牙刷都沒看過的病患拿著牙模練習的戰戰兢兢;聽著,營隊結束後小朋友合唱中的感謝與離情依依;摸著,最辛勤工作雙手的粗糙傷痕;感受著,心田因感動而注入汩汩的暖流,我體悟了生命更深刻的內涵。有人說國際志工只是催化劑,存在只能加速一個地區的發展,卻無法改變起點和終點。的確服務過程中,我遇到很多挫折與無奈,感受到短期志工與學生志工的有限性,但我絕不後悔這趟旅程,因為你們,釀造了我生命中最美的感動。

誠摯地感謝所有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謝謝高醫舉辦給我這個機會,也謝謝親愛的爸爸媽媽支持我們來參加這項別具意義的活動,未來成為人醫時,我告訴自己:要謹記現在的心情,並把這份愛與感動傳承下去。


enews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