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7 吾師亦友~柯亞君描述林惠蓮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7期  分享園地 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



吾師亦友~柯亞君描述林惠蓮老師

健康科學院 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 柯亞君


  • 描述對象:通識教育中心 林惠蓮老師
  • 課程名稱:生涯規劃、職場能力形塑
  • 主題選定:課堂之外的互動~與老師相處的互動情形


「學貴得師,亦貴得友。」出自清代詩人唐甄的一段話,林惠蓮老師對我而言,不僅只是個諄諄教誨的老師而已,更是一個能和我互相切磋、討論談心的朋友。

緣分這條線將兩個原無交集的人串連起來。認識老師是在溝通與領導力的一場課程,當下聽完老師的講課,就馬上下定決心對自己說:「下學期一定要修這個老師的課!」,果然很幸運的,在全部選課人數一百八十多人中抽到了「生涯規劃」,讓原本兩個平行線上互不相識的陌生人因而有了交集。

為了讓老師認識我,我坐在很醒目的「第一位置」,也很主動當起老師上課時的「受試者」,或許是上天聽到了我的聲音,讓我跟老師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熟悉。

老師是一個讓我很信賴的人,我記得有一次因為情感上的因素讓我情緒陷入低潮,我第一個想到的人就是老師,當下馬上跟老師聯絡,老師也及時地回覆我要和我談一談。老師並不是像Roger個人中心學派只聽你陳述你的情況,要你自己解決問題,而是馬上給建議,並且給的建議個個針針見血,戳破了層層隱藏在虛假下的事實真相。除了給建議之外,老師主動地提到他以前所碰到過的相似困難,也和我吐露了一些心事,讓我深感到一種被了解、尊重的感覺,此時,我心中有一個想法,「他並不是我的老師,而是我的朋友。」

在社會工作的學習中常常說到「同儕是影響一個人的重要他人」,林惠蓮老師就很像是每個同學的同儕一樣,有著像孩子般的天真爛漫,但又不失成人般的成熟穩重,他常常以年輕人的語言和語調跟我們談話,這是他和我們之間溝通的橋樑,但談話的內容卻有著如同長者一般的反思和深省,我認為這就是老師厲害、獨特的地方,他懂得如何用正確而且合乎我們的方式傳遞這些所必備的知識讓我們真正的了解到和學習。

現在的資訊科技很發達,和老師的溝通方式並不僅只侷限於人與人的面對面交談,網路社群facebook變成了一個很棒的交流平台,老師就像平台上所標記的「朋友」一樣,在你的動態上點個讚、留一下言、發一個文,你也可以在任何時間很清楚知道老師的情況,或許這就是現代社會所變遷的演變,我們很幸運的是,老師不再是像以前一樣高高在上讓人不敢侵犯,而是可以像朋友一樣輕鬆自在的談天,互相分享各自的消息,可以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瘋、一起玩,當然也不可忘記一個重要的原則,「為學莫重於尊師」,對老師基本上的尊重是要有的,這是一種禮貌。

或許老師就像是個默默的耕耘者、默默的播種者,陪著我們一起成長、學習,老師用如似陽光和煦的愛戴普照大地,用宛如雨露透明心境滋潤嫩芽,使我們的心田綠草如茵,繁花似錦。很慶幸我們在學習的路上並不是孤軍奮戰的一個人,而有老師一直陪著我們前進。



  • 編按:

自223期開始轉載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