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7 總結性課程之規劃與推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7期  教務處專題



總結性課程之規劃與推動

教務處學能提升組組長 張榮叁



總結性課程(Capstone Course)係指大學教育最後、最顛峰的學習經驗,使學生能夠統整、深化大學所學,促使學習穩固完成(國立臺灣大學,2012)。香港中文大學為迎接「3+3+4」新學制政策,已完成新制四年制本科課程的修訂,其新課程的最大特色即為—「各主修學科增設『Capstone Course』提供學生透過獨立研究或實習,融會不同學科的知識,鍛鍊做研究的精密思維,融會其學習所得(香港中文大學楊綱凱副校長,2011)」。另IEET認證亦提及—「2017年前所有通過IEET EAC認證之系所,都必須提供學生於Capstone Course的學習成果」。展望國內當前高等教育發展政策強調以人才培育為鵠的,「學習成效為本的課程設計與系統化檢核」已成為檢視學生學習成果是否達成學校與系所設定之目標與核心能力的重要歷程,而「總結性課程(Capstone Course)」則扮演著大學學習總體檢的重要角色。

為提供學生整合、反思、深化學習之機會,進而與未來職涯發展進行接軌,教務處學能提升組結合新一期教學卓越計畫的推行,自今年5月份起即辦理數場說明會,並規範未具醫事國考證照學系自102學年度第2學期起需全面開辦總結性課程,並透過專題研究報告/計畫或畢業成果展等總結性評量,檢視學生各項能力達成程度。總結性課程的規劃強調(1)開辦於高年級之必修課程,提供學生統整大學所學,著重線與面的能力與視野;(2)提供學生反思大學學習經驗,補強自我不足之處;(3)橋接職涯發展,儘早培養就業競爭力。最終,結合總結式評量的設計,融入多元評量工具的運用(如:評量尺規、測驗藍圖、OSCE…),從「認知」、「情意」和「技能」三個層面進行持續及多元化的評估,檢核學生學習成效。其成效的展現得涵蓋學術論文、專題研究報告、技術報告、畢業成果展(創作發表)、通過實習檢核或證照考試…等,透過學習成果具體化的展現,加值學生未來發展。為促使總結式課程的規劃更臻完善,本組已規劃有審議程序與作業時程如下圖,期透過課程規劃與檢核小組的教學計畫設計,及教學計畫書的外部審查,提升整體課程規劃與評量設計的品質:


多年來,本校在全校師生的努力下,整體教師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已有顯著之提升。今年,本校更獲教育部認定為「教卓典範」學校,實肩負人才育成之重責大任,唯有一步一腳印用心扎根、紮實推進,才得以促使教與學的品質永續提昇!



enews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