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8 「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一起在愛中成長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8期  學務處專題



「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一起在愛中成長

學生輔導組 彭武德組長


我覺得高醫人有一個很可愛的共同特質是「努力工作,逆來順受」。不管頭髮白了幾根,身體不得不被切除某一部份,都還是全心付出,實在令人感動。但是,我要提醒大家,別忘了適時「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因為高醫校園就是一個社會系統,其中的「任務導向」與「社會情感導向」活動是需要兼顧與平衡的,否則生活在其中的人容易需求不滿,甚至衍生出各種問題。

想要邁向頂尖大學的師生,總是背負著頂尖的壓力。專業成長的路上總是非常「任務導向」,由於過度專注於任務,就沒空看看路旁的風景,或是短暫的停下來與路旁的人說說話,甚至有人跌倒了,我們也可能因為「趕路」,而沒空去拉他一把!老師如果每日忙於教學、研究和服務,很久沒和家人、同事聊聊天,老師也會生病。同樣的,大學生也是人,必須在生活的活動範圍有一定的廣度,不宜只鎖定在書堆、醫學生涯、愛情、家庭關係等單一構面上,以免陷入「同一籃雞蛋」的風險。事實上,部份大學生帶著原生家庭中受傷的經驗、身心健康、家庭衝突、職涯與興趣衝突等問題來到大學,原本想好好打開人生另一片天,沒想到偶而還是會遇到被二一、休退學、甚至人際排擠的情形發生。雖說校園總有層層輔導體制在幫助這些生活不順遂的人,但週遭師友的關心才是最即時而有效的。

根據教育部的學生自殺通報資料統計,100年1月到101年6月止,一年半間共有66 位大學生自殺身亡。對自殺者的第一線防護,人人都可以是自殺防治的「守門人」,只要做到「一問、二應、三轉介」。自傷或自殺的學生需要週遭人的關懷,不管是透過導師與學生的聚會、同學上課、一通電話、或是看到他在臉書發出的絕望無助訊息,若有更多良師益友共同建立友善校園,在校園三級預防中層層把關,則每一位學生更能平安幸福地走過大學生活這一段路。

「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因為你的快樂就是周遭人的幸福~不管是老師或學生!在忙碌的現代,偶而關心問候一下別人,讓人與人之間多一分感動,愛與互助也讓高醫校園充滿成長的動力。我喜歡“I Love KMU!”這個標語,希望它不只是印在馬克杯上送給外人看而已,如果全校的教職員工生能起而力行,讓自己和別人都有感,則我們就是生活在自己親手營造的幸福氛圍!一個簡單的做法是,老師或師生之間可以嚐試叫名字就好,以增加親切感與溫暖。實際上,我和幾位老師都是叫名字,所以如果以後你看到我,歡迎直呼我名字,讓校園多點人氣和溫度,就從你我做起。

PS.學生輔導組搬新家囉!新址在國際學研大樓一樓,靠近東側門,歡迎大家有空來坐坐唷!



enews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