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8 笑著,教著,伴著~黃于甄描述周笑華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8期  分享園地 第四屆「好老師」徵文甲等獎



吾師亦友~黃于甄描述周笑華老師

醫學系 黃于甄


  • 描述對象:醫學系周笑華老師
  • 課程名稱:麻醉科
  • 主題選定:課堂之外的互動~與老師相處的互動情形


就如同她的名字,「笑」,彷彿是她的正字標記,永遠笑臉迎人、永遠輕聲細語、永遠溫柔親切。

初次與周笑華老師接觸是在大三的PBL課程,擔任tutor的她總是笑容可掬笑瞇瞇地帶領我們,在同學們紛紛亂亂的討論聲中找到適切的時機給予幫助提攜,引導我們正確的思考方向。課程結束,她也總是主動詢問我們有沒有在學習或生活上遇到任何困難、是否需要她的幫助,關懷之情溢於言表。當時我就想,日後進入醫院實習,若能跟在周老師身邊學習,將是何其幸運的事!

大六實習輪到麻醉科,每天早上七點的晨會,周老師一定準時出現在第一排的座位,仔細聆聽實習醫師及住院醫師的報告,在不足之處加以補充加強、值得嘉獎之處給予鼓勵;而對於台下的實習醫學生們更不吝於諄諄教誨,不斷提醒我們臨床上重要的觀念與知識,期望當我們有朝一日能夠獨當一面時也不忘記最基本的「Do no harm to patients.」。

在麻醉科實習的兩週,周老師也特別撥出時間搬出模型病人,指導我們呼吸道的處置。每位同學的操作她都一定要親自看過,確保我們全部都瞭解了、熟悉了。猶記得當時她語重心長地說:「這堂課我將傳授給你們我行醫四十年的精華,傳承的是經驗的累積,期望你們好好學習起來,將來幫助更多的病人。」那時候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當時我們全都在研究如何將氣管內管插入正確的解剖位置,沒有人注意到桌子不穩,於是在一個重壓下桌子倒塌,當大家都還沒反應過來的時候,周老師卻在第一時間衝去離桌子最近的同學身邊,查看同學是否受傷、是否受到驚嚇。當時我的內心非常感動,覺得老師是真心關心我們、希望我們更好。

周老師也分享了隨身攜帶的急救包,告訴我們在某次的飛機旅程中,她靠著這個小小的急救包為一位突然失去意識的旅客爭取了足夠的送醫時間。當時她臉上散發的光輝神采至今我仍時時記起,我佩服她的急救專業、尊敬她的見義勇為、更羨慕她那份滿足的成就感,我真心希望以後也能成為跟她一樣的良醫。

在醫學專業領域,周老師是我們的良師;而其親切溫和的態度就像益友般溫暖我們的心。她是我們茫茫學醫之海上的燈塔,更是遙遙習醫之路上的夥伴。我感謝與周老師的緣份,也珍惜與周老師的相遇,我期許自己能以尊敬的周老師為典範,做一位專業、勇氣、關懷、自信兼備的醫師。


  • 編按:

自223期開始轉載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