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8 邁向「優質輔導、全面關懷、團隊服務」的學務工作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8期  學務處專題



邁向「優質輔導、全面關懷、團隊服務」的學務工作

學務處 羅怡卿 學務長


學務處負責學生的生活輔導、課外活動、職涯規劃、生理與心理健康、住宿與交通安全、本地生與僑外學生輔導,是學生大學校園生活中,最密切接觸的單位之一。大學院校的學務工作在過去五十餘年間,從訓導管教「替代父母」角色,轉變為輔導服務的「學生服務」,而後是促進全人發展的「學生發展」,再到強調建構無縫式學習環境的「學生學習」。現代的學務工作人員不但要扮演輔助學生的角色,更要肩負「引導」、「教導」的責任,培養學生良好的態度及軟實力。所以,學務工作人員既是服務人員,也是教育人員。

面對多元化的學務工作,我期許學務處的工作人員,必須不斷地學習成長,不但要承續「全面關懷,主動服務」理念,亦應走向「優質輔導、團隊服務」的學務工作,打破組別的隔閡,發揮學務處團隊合作的精神,並結合校內外的力量與資源,共同輔導學生。為此,我們已經開始做下列改變:

第一,輔導空間的增加與共享:學務處處本部增闢晤談室,提供學務人員、導師與學生輔導晤談。除了處本部的晤談室之外,學務處其它所有的諮商空間,包括學生輔導組的四間諮商室(含資源教室的個人諮商室)、職涯發展組的職涯諮商室,都開放給學務處輔導人員與導師登記,作為與學生諮商輔導使用。

第二,輔導人員跨組密切合作:整個學務處就是一個輔導團隊,必須增進彼此的聯繫與合作。學務處現已針對高關懷學生,定期召開跨組會議,以交換輔導訊息並擴大輔導資源。班級導師、生活導師與心理師將密切合作,不讓需要幫助的學生感到孤單。

第三,學生輔導引入社工資源:本學年特別聘請醫社系彭武德老師擔任學生輔導組組長,就是要借助彭組長在諮商與社會工作的專長,並在有需要時,引入校外社工輔導的資源,共同輔導學生。未來,使本校的學生輔導體系將成為班級導師、生活導師(系教官)、社工師、心理師、精神科醫師共同合作的完整且優質的輔導體系。

第四,培養學生態度與軟實力:為協助學生未來具有職場競爭力,學務處將密切與各相關單位合作,透過教學卓越計畫、公民素養陶塑計畫與書院教育、社團活動,形塑住宿文化,培養學生軟實力。未來將配合職場軟實力檢核機制檢測結果,檢視各種培育軟實力的作法是否必須調整。

學務工作需要大家共同合作進行,除了學務處內部人員的團隊合作之外,也需要全校師生的合作及行政、技術人員的鼎力襄助方能順利推展,讓我們共同努力投入本校的輔導工作,使學生的校園生活更美好。



enews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