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9 友誼因「胖羽」展翅~陳穎思描述張仲羽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9期  分享園地 第四屆「好老師」徵文甲等獎



吾師亦友~陳穎思描述張仲羽老師

醫學院 陳穎思


  • 描述對象:微生物學系張仲羽老師
  • 課程名稱:微生物與人類生活
  • 主題選定:課堂之外的互動


畫個小圓,再畫個大圓,補上幾個橢圓、添上幾筆曲線,─圓滾可愛、永遠笑咪咪的張仲羽老師便躍然紙上。「微生物與人類生活」的初遇已成往事,猶記下課時我到講桌收拾教具,老師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但可別以為寂寞的路展向兩頭,哎,或許是命中注定,我和張老師的「不解之緣」已然成形……

就中華文化講究的尊卑概念來說,我應該畢恭畢敬地稱他為「高醫醫學大學的醫學系九八級五家導師」;就修習課程上來說,我應該稱之為「微生物與人類生活的張教授」,但我更喜歡老師名字衍生的「胖羽」(heavyfeather)這個私下稱呼,無非是想拋開拘謹所造成的距離感,搭起友誼的橋罷了。雖無法「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在這個法治的社會也難以拔「刀」相助,但看看至聖先師孔子列出益友的三大條件:「友直、友諒、友多聞」,胖羽可是當之無愧啊!

請聽我娓娓道來,「直」是坦白直率,每次期中、期末考試前他必定掃盡我沉醉在韓寒、湊加苗、余秋雨等人著作的興致,諄諄告誡我別因平時閒散成性而誤了考試之大事;「諒」是真誠有信用,不會為求滿足一己私利而作出欺詐、出賣朋友的事情,這點當然是無庸置疑;「多聞」是博學多才,老師不畏被譏為中年宅男,註冊Facebook帳號並建立網路日誌,不論是Facebook塗鴉牆上的好文分享或是部落格的影劇櫥窗、閒書絮語、生活二三事……時有所見的新知與看法讓我常覺得「與羽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又因為有了這些網路平台,平添不少有趣的互動,像是和胖羽一起抱怨最近要不久曝成旱要不驟雨釀災的鬼天氣、分享發票終於對到獎的激動狂喜、知道胖羽有了令人忍俊不禁的課堂新武器、聊聊同樣熱衷的推理小說如宮部美幸的《模仿犯》或湊加苗的《告白》等精采情節、逢節慶啊生日啊以及天氣變化冷熱交替時節免不了的問候數語等等,看似瑣碎的生活片段卻組成龐大的深刻回憶,這,不就是朋友嗎?

課堂之外,張仲羽教授不是只可遠觀讚嘆的「課堂外的風景」,而是提及就會在腦海中具象化可親可近的大朋友─「胖羽」,雲出自岫谷,泉水滴自石隙,一切都開始了,就讓這段忘年之交奔騰成浩浩湯湯的海洋吧!


  • 編按:

自223期開始轉載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