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0 「健康促進與照護器材產學技術聯盟」製鞋及鞋墊產學交流研討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0期  活動回顧



高雄醫學大學舉辦「健康促進與照護器材產學技術聯盟」製鞋及鞋墊產學交流研討會

本校運動醫學系/健康促進與照護器材產學技術聯盟經理/吳嘉麟

  • 聯盟執行長、本校運動醫學系郭藍遠主任(左4)與參與此次研討會的聯盟夥伴合照


隨著文明環境的進步及產業技術的進化,人類的追求愈臻完美,以往之生活周遭品亦從滿足最低生存需求轉變為如何提升生活品質,對於健康的訴求也漸趨高漲。

高醫大運動醫學系郭藍遠主任為推廣照護器材產學技術移轉,並提升國內健康輔具產業相關商品研發創新,經國科會補助其創立之「健康促進與照護器材產學技術聯盟」,其透過系列性的課程規劃與產學案例來促進該聯盟團隊成員開發產業商機、行銷策略、技術商品化與技術的媒合,並學習將研發成果技術移轉至產業界,因此特別邀請相關產學機構專業人員或實務人員共同參與,以增進學產研之相互交流,針對國內所面臨到的外在環境,針對產業技術的發展進行探討,讓業界廠商能快速掌握技術資訊及門檻,做為策略布局的參考。

鞋具與健康促進一直都是密不可分的話題;美國足踝整形外科學會(AOFAS)也對女性穿高跟鞋進行調查,發現80%受試者有足部方面問題,其中74%是因穿著高跟鞋所引起,可見鞋子的合適與否,也會導致身體的健康影響。

第二場研討會系列主題係專門為製鞋及鞋墊業者所設計,於10月1日(二)下午辦理『製鞋及鞋墊產學交流研討會』,內容包含:產業之創新思維及市場趨勢分析、相關產學案例分享、特製鞋與特製鞋墊設計等。高醫大歡迎對此次研討會議題有興趣的專家學者與企業廠商踴躍報名參加,透過學產研交流,來共同努力提升國內鞋業相關產業之競爭力。


  • 編按:以下為媒體報導研討會內容重點


專家教你選鞋 讓你穿得健康

【中國時報╱記者李義/高雄報導】


時下琳瑯滿目滿目氣墊鞋、高跟鞋,該如何挑選才能穿得時髦又健康?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主任郭藍遠研究指出,男女老人幼兒及發育中的青少年,各有不同選鞋標準。

郭藍遠表示,挑選氣墊鞋時不要以為鞋底愈厚愈好,厚度最好不要超過3公分,試穿時不妨原地踏步及小跑步,測試後跟的緩衝性,腳跟會痛就不適合。高跟鞋與女性健康又有極大關連,美國足踝整形外科學會研究發現,80%受試者有足部問題,其中74%是穿高跟鞋引起。他說,鞋跟高於6公分以上,又是僅1平方公分的細跟,長時間穿著,扭傷腳踝機率大增,又因為腳指長期被體重集中壓迫,幾乎有腳姆指外翻、腰椎受傷及退化性膝關節炎等難以修復的傷害。體重50公斤女性,走路時足部負重約60公斤,跑步時高達100至150公斤,若又是穿上高跟鞋,足部所受的壓力更是可觀。

他建議女性選高跟鞋時,鞋跟3平方公分以上的穩定性較佳,穿高跟鞋不要超過1小時,不妨在辦公室放雙平底鞋讓腳休息。老人最怕跌倒造成傷害,足部更要感受到地面平衡感,因此最好穿平底且不要繫鞋帶的魔鬼沾鞋子。

至於發育中的青少年,千萬不可穿小鞋而影響腳的發育,家長更不要因為孩子發育太快而買大了幾號的鞋子,否則腳跟未被緊實包覆,好像在穿拖鞋並不利腳的發育。幼兒選鞋更重要。郭藍遠說,醫界研究非洲馬拉松選手的腳不易受傷,係因從小多是赤足,前足部先落地的足部小肌肉訓練的人類本能被保留。幼兒也有這種本能,若要穿鞋,一定要挑選平底鞋,訓練足部的小肌肉。


enews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