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0 不為與不能~高聿嫺描述溫慶豐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0期  分享園地 第四屆「好老師」徵文甲等獎



不為與不能~高聿嫺描述溫慶豐老師

醫學院 高聿嫺


  • 描述對象:自然與應用科學組溫慶豐老師
  • 課程名稱:微積分與數學推理
  • 主題選定:課堂之外的互動


錶上,指針滴滴答答的旋轉著,我暗自忖度所剩的分秒,在每一道題目與腦細胞之間來回奔走。每個數學符號都笑吟吟的向我招手,它們看起來是如此的熟悉,我卻無法解開連繫它們 彼此的密碼。儘管眉頭皺縮如風乾福橘皮,時間仍舊一分一秒,無情的流逝…… 一次次的考試之後,考卷上無數個紅色的叉一再否定我長久以來的努力,將我的信心融蝕殆盡。困惑如渦捲般,讓我在微積分的世界裡尋不著方向。最後,我來到了溫老師的辦公室,希冀腦海中無數的疑惑能夠獲得圓滿的解答。老師引領我在重重錯誤中訂正、歸納,直到腦海裡的迴路完全疏通為止。臨走前,我輕聲地詢問老師:「為何我覺得自己已經努力了,卻還是無法進步呢?」老師笑了笑,告訴我:「不為也,非不能也。如果妳的心中有著既定的目標,那麼請妳用盡己力達成它。並不是妳的能力無法做到,關鍵在於妳是否用心、盡力地去做。」

像醍醐灌頂般,我的微積分世界被重新上了彩。不為也,非不能也。然而成功與失敗的一線之隔,端賴自己的心態和努力的程度。我不禁想起三年前的自己是何等地熱愛數學,在無數 個幽夜和數學展開絮絮長談。數字彎折的弧度是我最喜愛的曲線,而我也為了舞動數字的旋律,無悔地選擇寂寞。然而,在面臨升學壓力的時刻,我被迫戴上面具,扮演世俗的角色。考完聯考後的我急於卸下自己虛情假意的裝扮,想要在大學校園中重拾我腦海中最初出的理想和生活目標。我接觸人群,擁抱人群,然而在無數個浮沉於人海的日子裡,我卻喚不回自己的本心。專注力不再,對於學問的熱情褪去,甚至在無意識的情況下嫌棄當初自己最熱愛的數學與微積分。老師的話語像是一道從層層雲朵裡乍現的光芒,讓幽暗的天空頓時光亮無比。不為與不能,我相信我不是不能,只是不為罷了! 再次翻開微積分原文書,我深吸一口氣,努力思量每一道習題間的肌理。以欣喜的態度擁抱微積分,以加倍努力的衝勁研究學問,我重拾了當初自己熱愛數學的熱忱。不為也,非不能也。跌倒的時刻,不妨以此勉勵自己再接再厲。轉個彎,成功近在眼前。只要你我皆相信自己不是不能,只是不為罷了!



  • 編按:

自223期開始轉載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