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0 輕鬆敲出屬於您的處室網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0期  圖資處專題


輕鬆敲出屬於您的處室網頁

圖資處資訊系統組 林峻瑋

校內各入口網站現行的「商業版內容管理(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簡稱CMS),每年除了需支付維護費用,更因限制只能有80個使用者,目前已不敷使用。再加上版本已多年未更新,若要更新更是所費不貲。今年4月時我們利用資訊處的募款基金寫了一個計畫,找了幾個自由軟體試行,經過3個月的反覆測試,最後決定改選自由軟體Joomla!作為新的內容管理系統平台。

圖書資訊處 前端瀏覽


圖書資訊處 後台頁面


Joomla! 擁有極簡易且美觀的操作介面,具備高度的客製化能力,國內外有許多知名網站均採用它來建置,例如:Harvard University、MTV Networks Quizilla、中央研究院自由軟體鑄造場、慈濟全球資訊網 …etc。

當你的單位網頁建好後,記得去joomla登錄你的網站!http://community.joomla.org/showcase/sites.html

目前校內的Joomla! CMS已可提供:

  1. 表單功能:類似現行商業版CMS的問卷模組、Google Form。
  2. 相簿輪撥:支援多種社群網站相簿,如Facebook,且有6種不同的輪撥展示。
  3. 商業佈景:提供至少20個不同的商業佈景,每個佈景還可設定6種色彩。
  4. 前端編輯:可以不經過後台,就立即新增或編輯文章。
  5. 支援行動裝置:版面均支援行動裝置,如:手機、平板電腦。
  6. 多語言網站:一鍵切換,即可設定網頁呈現不同語言。
  7. 最新消息:可依網站需求,設定抓取特定的文章連結呈現。
  8. 網頁地圖:自動抓取網頁主選單,清楚呈現網頁文章階層。
  9. 網站SEO:基礎的搜尋引擎最佳化,並視運作狀況協助調整網站排名。


圖書資訊處 iPad瀏覽(橫)


Image:enews230圖資處專題-4.jpg

多語系切換按鈕 迅速改變網站語言


目前已有3個舊網站轉移完成,8個新建立的網站,4個轉移中的網站;範例網站可參考:

  • 圖書資訊處:olis.kmu.edu.tw
  • 健康資料加值應用協作中心:cchia.kmu.edu.tw
  • 大型會議廳場地租借:conference.kmu.edu.tw
  • KMU Joomla! 建置教學網站:webguide.kmu.edu.tw
  • 校務資訊公開專區:info.kmu.edu.tw

……陸續推動各單位網頁移轉中

一點點心得:筆者並非網頁美編或程式設計科系畢業,原以為要寫很多的程式、做很多的美工設計。擔心無法勝任這項任務。但僅從圖書資訊處及網路上取得教學資源,便能建置並協助完成各單位上述網站,不需要撰寫任何一行程式。原來作網頁也可以很簡單!相信各單位的網頁維護人員也一定可以輕鬆上手!

本學期圖書資訊處將持續推廣「校內行政單位」網頁平台轉移,將於10月底陸續辦理相關的教育訓練課程;也歡迎各單位新網站採用Joomla!建置。若您有興趣了解更多,請電校內分機:#2184#19圖書資訊處 或e-mail至db@kmu.edu.tw;我們會有專人再與您聯繫。


enews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