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1 「102年度教學卓越計畫成果展」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1期  活動回顧


「102年度教學卓越計畫成果展」紀實

培育學用合一之跨領域健康專業人才

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 賴珮芸


本校自94年度起已8年榮獲「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的經費獎助,累積投入金額超過四億五千萬元。在全體師生齊心努力、執行多年有成下,於今年再度榮獲教育部第3期(102-105年)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並核定補助經費7,500萬元,且為五所榮獲核定四年獎助經費學校之一,與逢甲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元智大學及中原大學同為教育部認定之「教卓典範」大學,正是教育部對本校推動各項卓越成果的最佳肯定。

本校劉景寬校長表示,本校在「學術研究、人才培育、救人濟世、人文關懷、追求卓越」的辦學理念下,以「培育醫學專業人才、照護民眾身心健康、關懷弱勢族群」為使命,在101-106學年度的中長程校務發展目標中,更提出「亞洲頂尖大學、國際一流學府」的新願景,期透過組織再造、教學精進、研究創新、產學推動及接軌國際等重點政策的執行,持續提升教研效能,實踐學用合一、研用合一之育才成效,再創新世紀健康專業人才育成新高峰,進而帶動國內外醫療產業發展,並發揮醫療照護力量。

為了展現本校8年來執行「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的豐碩成果,102年度教學卓越計畫成果展活動以「教卓典範,學用接軌」為主題,於10月16日至18日、10月21日22日在本校國際學術研究大樓穿堂、地下一樓舉行,並於活動首日由劉景寬校長帶領全校行政、教學單位主管及相關同仁舉行盛大的開幕儀式,國衛院龔行健院長、今年度獲得醫療奉獻獎之宜蘭羅東聖母醫院陳永興院長、與高醫締結「攻頂大學聯盟」之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等皆獲邀出席。活動高潮由劉景寬校長、陳宜民副校長、楊俊毓副校長、鍾飲文教務長與各處處長帶領下完成品質屋的建構,啟動本次成果展活動,代表高醫大第三期教學卓越計畫的房子柱磚推入基座中,象徵高雄醫學大學以齊心努力的8年成果做為基石,持續卓越、茁壯。

成果展場分為八大主題:「人文培育˙成就實踐」、「成效為本˙人才輩出」、「產學攜手˙職涯加值」、「國際人才˙定植茁壯」、「教學效能˙深耕精實」、「無限學習˙智慧校園」、「區域共融˙適性啟航」、「高東屏區域計畫暨高中優質精進計畫」共8大面向進行。展區融合各主軸計畫8年累積之豐碩成果,以靜態圖文展示及成果互動體驗等多元形式,輔以專人解說,吸引許多教職生與校外民眾參與。

展場遊戲則包羅萬象,學生在此體驗闖關遊戲,並從中獲取相關知識。例如,「國際人才˙定植茁壯」部分,結合高醫大學生豐富的國際志工、海外實習、國際會議等各式海外體驗學習活動,以各國問題卡的趣味遊戲方式,提升師生與民眾對於海外體驗學習的認識,藉以拓展國際視野、促使參展者涉獵國際多元文化,進而提升國際競爭力;「無限學習˙智慧校園」部分,則以ipad行動載具使參與者體驗「i高醫app」,獲取「雲端行動尋寶‧行動達人學習」的經驗;而「區域共融˙適性啟航」部分,則藉由「Easy Bingo 777」遊戲中,賓果方塊豐富的色彩,以寓教於樂的闖關方式,吸引參展者目光、提高瞭解計畫特色的意願。高醫大豐富的成果互動展區中,除了讓校內教師藉此成果展瞭解各式數位學習資源及豐富教案,擷取所需資訊、融入教學外,學生亦充份瞭解本校豐碩多元的學習資源,以倍增學習成效。本活動亦邀請高東屏區域大專校院、高中學校之師生與民眾進行活動體驗,以對本校兼具醫學專業與通識人文素養的豐碩成果,有更為深入之了解。


enews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