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1 夢想與現實的距離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1期  分享園地



夢想與現實的距離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男生上了高中,泰半會為籃球著迷,心之所向,在如何精進自己的球技。常常難忍技癢,下場較勁,驗收一番,自不在話下。同時,課後談論也多圍繞在崇拜的球隊和球員身上,各擁其主,豪氣十足。在那個沒有網路和運動頻道的年代,鬥牛後汗水淋漓,加上球友之間離不開的NBA話題,陪伴多少高中男生成長,那真是不能抹滅的美好回憶!其實,籃球不只是籃球,還有其他意義。

就像當下正紅的日劇「半澤直樹」裡的男主角,力抗蠻橫不公道的組織文化;去年風靡全美和亞洲的「林來瘋」(Linsanity)主人林書豪,憑著內在特質和出色技術,在籃球最高殿堂裡宣告:「誰說我不屬於這裡!」同樣擄獲人心。半澤直樹和林書豪,都為我們這群在現實世界中受壓的小人物,大大出了一口氣。

前幾天觀賞林書豪記錄電影(片名:Linsanity),真實地感受到他所經歷的起伏衝擊,以及那股助他一臂之力的勇氣。在片中,林書豪對籃球的摯愛,不言可喻,卻也因此招致無數的譏嘲笑罵,更慘烈的是,他心中渴望的大學名校和職業球隊,或直接拒絕,或納為短暫過客,失望和羞辱屢屢填膺,林書豪曾經就要放棄。篤信基督的他不斷求告上帝,在諸般患難折磨中,淬煉心志,等候時機,因「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聖經以賽亞書)終於,在去年二月,身披尼克隊服的林書豪,背水一戰,趁勢奮起,竟一連七勝,掀起前所未聞的瘋迷。且看他左切右轉,擦板挑籃;又見他行雲流水,百步穿楊,好不激昂!為球隊帶來勝利之外,泥燕轉眼飛上枝頭的過程,撼動千萬人心!

為此我不禁反思:夢想果真遙不可及嗎?夢想與現實的距離無法縮短嗎?最能回答這問題的,應該就是當事人自己吧。在管理學者馬斯婁(Maslow)的「需要金字塔」(Hierarchy of Needs)中,最高層次需要是「自我實現」,指的是個人追逐高難度長遠目標的決心,那可能是執著的理念、渴求的夢想、滿懷的抱負和堅持的志向,能否憑藉自己堅毅的信心,愈挫愈勇,克服萬難,攀上高峰,呼喊「我做到了!」相信那一刻,箇中奇妙滋味,如飲甘泉百回,旁人難以體會。甘地如是夫,羅家倫如是夫,歐巴馬如是夫,林書豪如是夫。你我呢?有為者亦若是。

林書豪的故事,參雜悲歡苦樂,可以確認的是,在籃球智慧和美技之外,包含豐富的人生啟示:失敗本為常態,從中記取教訓才是可貴;逆境中學習忍耐,堅持所愛不放棄;成功後應謙卑受教,天空如此寬廣,驕傲使人短視;世上的一切事物都不是永恆的,重要的是我們留下了什麼。

人生際遇各有不同,夢想與現實的距離有多遠,就看自己如何去衡量。


enews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