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1 研發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1期 研發處最新消息



目錄

「102學年度自我評鑑知能研討會」圓滿結束

教育部為落實大學自主,引導大學多元發展,於101年7月公布「教育部試辦大學校院自我評鑑結果審查作業原則」,積極推動大學自我評鑑。本校為全國34所績優大學之一,為自我評鑑優先試辦對象,目前已修訂相關法規提送教育部審查,若本校自我評鑑機制經審查認定通過,即可依所定機制實施系所暨通識教育自我評鑑。

為使本校教職員瞭解自我評鑑精神,並強化參與評鑑工作人員之評鑑知能,本校已於10月1日假大講堂舉辦「102學年度自我評鑑知能研討會」,特別邀請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陳振遠校長及國立中山大學劉孟奇教務長蒞校演講。本次活動反應熱烈,校內共有教職員252人參與,足見教職員對未來即將執行之自我評鑑十分重視。

本活動第一場專題演講是由陳振遠校長主講,演講題目是「善用自我評鑑型塑發展特色」。陳校長過去曾擔任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執行長,對於高等教育評鑑之脈絡與未來發展趨勢,以及自我評鑑之目的、推動理念與可能遭遇的問題有深入之瞭解,在其專題演講中,除了介紹教育部推動自我評鑑之法源、規範與精神外,亦與本校分享該校自我評鑑機制之架構與辦理程序,並期許學校能善用自我評鑑,審視自我定位,結合中長程發展計畫,型塑永續發展特色。

本活動第二場專題演講是由劉孟奇教務長主講,演講題目是「國立中山大學學術單位自我評鑑機制」。劉教務長於專題演講中,逐項介紹該校學術單位自我評鑑之辦理流程、制訂評鑑指標之模式、以學習成效導向之評鑑步驟、以及受評單位評鑑工作準備計畫之規劃等實務。

本次活動已圓滿結束,期望透過二位演講者對自我評鑑精神與實務之探討,使本校教職員對自我評鑑有更正確、更深入的瞭解,俾使其能順利推行各項自我評鑑工作,持續自我改善,以精進教育品質。


103年委託科技研究計畫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103年委託科技研究計畫」於10月3日截止,本校由陳宜民副校長及張中興教授提出申請。


國科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需進行人體試驗或問卷調查相關報酬支付方式原則

執行國科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需要進行人體試驗或問卷調查等,而提供受試者參與費、營養費、檢測費、實驗受測費、問卷施測費等相關報酬支付方式原則 因執行國科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需要進行人體試驗或問卷調查等,而提供受試者參與費、營養費、檢測費、實驗受測費、問卷施測費等相關報酬支付方式乙案,依行政院主計總處102年7月22日主預教字第1020101813號書函辦理考量學術研究需要,旨揭支出用途得以現金方式支付相關報酬,請依下列原則辦理:

(1)支出用途由執行機構視計畫個案認定,惟受試者參與研究之方式及相關支付標準須事先依執行機構內部行政程序簽報核准,是項費用之合理性由執行機構審核,並加強現金支付相關內部控制作業機制。

(2)經費支用應依支出憑證處理要點規定,檢附可資證明支付事實之支出憑證核實報支, 其真實性由計畫主持人負責。

(3)相關報酬應依所得稅法等規定辦理所得稅及其他稅賦之扣繳事宜,倘有疑義,執行 機構可檢附具體個案洽所在地國稅局詢問。

(4)如有相關疑義,請洽國科會綜合處,電話:(02)2737-7435、7440、7567、7568、7980、 8010。

國科會103年度跨領域整合型研究計畫構想書申請案,自即日起接受申請

國科會103年度跨領域整合型研究計畫構想書申請案,自即日起接受申請!本項跨領域整合型研究計畫徵求研究主題如下表,有意申請之研究團隊,請總計畫主持人務必至國科會網站進入「學術研發服務網」點選「跨領域整合型研究計畫構想書」製作,並請於102年11月7日(星期四)下午5時前線上傳送國科會。


國科會公開徵求2014-2015年度台英(NSC-RS)雙邊科技合作人員交流計畫

國科會公開徵求2014-2015年度台英(NSC-RS)雙邊科技合作人員交流計畫,即日起受理申請!依國科會與英國皇家科學院(Royal Society in London)2008年簽署之合作研究備忘錄,共同補助自然科學領域相關合作研究之人員互訪及研究耗材費用。計畫主持人須具有博士學位且符合申請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資格者。應自國科會「研究人才網線上申辦」項下以線上方式提出計畫書,請於102年10月18日(校內截止日)前完成線上繳交送出,同時副知研發處,以利彙整函送國科會申請。(英方計畫主持人應同時向RS於線上提出申請)。


國科會生物處公開徵求醫藥與醫材領域「應用型研究育苗專案計畫」提案書

國科會生物處公開徵求醫藥與醫材領域「應用型研究育苗專案計畫」提案書,透過隨到隨審、快速審議、依里程碑分階段性撥款,加速市場(產品)導向研究成果的產出,文件可自行於國科會網站下載使用。


國科會災害防救應用科技方案103年度研究計畫即日起受理申請

國科會災害防救應用科技方案103年度研究計畫即日起受理申請!為鼓勵研究人員針對我國在災害防救上之需求,提出具體可行之應用性研究計畫,進行深入的系統性探討,以期災防研究成果能迅速呈現其應用價值,並將我國防救災科技研究提升到國際卓越水準,特此徵求災防應用性計畫。今年度本專案計畫需對目前國內外災害防救技術發展現況進行深入的彙整與瞭解,並提出可行之預期成果,以提升我國災防工作的效能。因此優先考量下列主題:

(1)災防技術彙整、應用評估與展望

(2)防災產業調查及趨勢評估

(3)災害防救績效評估系統之建立

有意申請者請依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補助案作業要點規定辦理。學門代碼請選擇M17:災害防救應用科技方案。並於102年10 月25日(星期五)下午6時前,完成線上申請作業,申請機構須線上彙整送出並造具申請名冊1式2份,並於102年11月1日(星期五)下午5時前備函送達國科會,逾期完成線上作業及未送達者,不予受理。 國科會聯絡人:廖宏儒;電子郵件:hrliao@nsc.gov.tw 電話:02-27377234




(研發處許幼青提供,單位主管:田育彰組長、辛錫璋研發長)


enews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