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1 認識陳宜民副校長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1期  秘書室專題



認識陳宜民副校長

秘書室小記者-醫學系四年級 施昱如


美國哈佛大學科學博士、病毒學專家,對於國際、產學、研發有著新思維與規劃。

在民國64年進入國立陽明大學就讀醫學系,成為第一屆的校友。對於醫學一直持有追根究柢及嘗試的熱忱,在大學時期便跟著老師進實驗室,後來也因在老師的引薦、父親的支持下,朝學術界發展。研究之路,好像就是如此因緣際會,但事實上卻是給做好準備的人的。

在哈佛的幾年,對於病毒HIV、HTLV-I做了很多深入的研究,包括VpU Gene的研究等,陸續幾篇刊在Lancet、PNAS及J Virology的論文發表,使他順利取得博士學位;並接著在美國國家衛生院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回台後,進入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擔任副研究員,也合聘於陽明大學公衛所的副教授,成為台灣第一位從事分子流行病學教學及研究的學者;而後帶動的分子樹演化分析模式,也對近幾年來傳染病的防治有深遠的影響和幫助。

在公立單位服務滿25年後,由於對於教育的執著和想持續研究的心,回來了自己的家鄉高雄,在高雄醫學大學擔任副校長一職。熱帶醫學是他所感興趣的領域,而前往偏遠地區的國際醫療也是他所嚮往的。副校長認為國際事務的規畫當然不可能一蹴可幾,但一步一步實踐,就能更接近目標。包括從國際事務處的人員編制、分工、積極準備評鑑,到校園國際化、招收外籍生、和行政國際化,都是目前慢慢在努力的方向。除了在校內成立華語中心,也積極爭取與索羅門的大學建立合作關係,甚至建立分校,從醫療的服務到教育層面的互動,都讓高醫發揮熱帶醫學及衛生的特色,並與國際接軌。另一方面,陳副校長也帶著自己本身的研究團隊,與高醫醫學院、藥學院、生科院的專家合作,致力於肝癌致癌基因的bio-marker和藥物的研究。

陳副校長不僅是優秀的科學家,也是對於教育、學校有很多理想抱負,並願意盡己之力奉獻的人。


enews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