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2 「2013世界骨鬆日,小龍顧腰力,脊椎健康大滿意,下腰擺臀真容易」大型慢跑及健走活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2期  活動回顧


「2013世界骨鬆日,小龍顧腰力,脊椎健康大滿意,下腰擺臀真容易」大型慢跑及健走活動

秘書室四組


國際骨鬆聯盟(IOF)訂定每年10月20日為世界骨鬆日,高雄醫學大學、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台灣骨質疏鬆照護協會及高醫骨質疏鬆照護病友會主辦,高雄市澄清湖友緣慢跑協會響應世界骨鬆日,於當天上午在高雄市澄清湖舉辦「2013世界骨鬆日,小龍顧腰力,脊椎健康大滿意,下腰擺臀真容易」大型慢跑及健走活動,現場更提供骨質疏鬆照護衛教、骨質密度超音波檢查、飲食保健宣導、三高檢測、體適能測試、高醫腎臟病照護衛教、高醫中醫部中醫師現場提供諮詢服務、高醫大運動運醫學系所組成之運動醫護團,且由社團法人高雄市音律活化健康協會現場帶操及教導民眾以音樂律動來促進健康。

活動報名參與人數近六千人,預估參加人數包含衛教志工達八千人,由高醫大劉景寬校長、高醫大附設醫院賴文德院長、小港醫院吳文正院長、大同醫院侯明鋒院長,與超馬媽媽邱淑容與民眾慢跑及健走同樂。期望由此活動喚醒民眾重視並了解骨質疏鬆的危險,提倡簡單運動、飲食高鈣及足量維生素D3,加上適度陽光,就是最簡單而且最平價的預防骨鬆發生的好配方。

骨質疏鬆非老年專利,近年由於國民飲食習慣改變以及青少年對於飲食的挑剔,普遍都有鈣質與會維他命D3攝取不足的問題存在,而且加上國民缺乏運動以及多數女性防曬的觀念,導致骨質疏鬆症的發生率年年升高,且有年齡往下的趨勢發生。

多數民眾常在發生骨折後才明白自己有骨質疏鬆症的問題。近十年來台灣流行病統計調查結果發現:65歲以上之台灣城市婦女,19%已有一個以上之脊柱體壓迫性骨折;男性則為12%。依全民健保資料,民國85至89年之間,65歲以上男性每年髖部骨折約為2500例,女性則約為3500例。若依目前台灣婦女平均壽命為78.3歲而言,大約三分之一的台灣婦女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柱體、髖部或腕部之骨折;男性也約有五分之一的風險,若校正因年齡分佈之差別,這樣的流行率,已與美國白人相當,都屬於高流行率地區。1990年,全世界髖部骨折約有26 % 發生在亞洲,到了2050年預估 45 % 會發生在亞洲。

每年約有一萬五千名病患因骨質疏鬆症導致「大腿骨骨折」,如估算患者開刀住院費用約10萬,以及出院後一年約需100萬等照護及間接成本,等於這些家庭每年因骨鬆而衍生的醫療費用即高達165億元,約健保總額3000億1/20,而此數據還不包括因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脊椎骨骨折」及其他併發症所需的醫療成本,顯示骨質疏鬆症會耗用極大家庭人力及社會資源。

台灣骨質疏鬆照護協會理事長林志隆醫師說:不少民眾還是會認為,骨質疏鬆症並不常見、老年身高變矮(老倒縮)是自然老化的過程的一部份不是疾病、只有年紀大的婦女會有骨質疏鬆症、葡萄糖胺可以預防或治療骨質疏鬆等等錯誤觀念,透過本次活動可讓民眾由參與運動和衛教宣導破除既定觀念,並現場接受檢測、咨詢,一發現即可儘速就醫治療;另外配合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所提出的『保骨新5足』,包括:足夠的鈣質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K、B6、B12、磷,足夠的礦物質像是鎂、氯、磷、鉀、鈉、硫,以及足夠的肌力、足夠的運動、曬太陽,就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希望骨質疏鬆從預防做起,不是等到骨折才治療。期許經由世界骨鬆日的活動提醒民眾保骨保健康,無骨鬆的理念深根,從無骨鬆里到無骨鬆城市達到無骨鬆國度的目的。


enews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