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2 史懷哲孫女 Dr.Christianne Engel 首訪本校主講「祖孫情深尊重生命」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2期  活動回顧


史懷哲孫女 Dr.Christianne Engel 首訪本校主講「祖孫情深尊重生命」紀實

秘書室四組


  • 本校特製作紀念卷軸贈送給Dr.Christianne Engel(圖中),象徵史懷哲精神與高醫情誼的延續與傳承。(圖左:楊俊毓副校長,圖右:林志隆主秘)


諾貝爾和平獎史懷哲博士的孫女Dr.Christianne Engel於10月25日首次應邀本校參訪,同時將以「祖孫情深尊重生命」為主題發表專題演講,分享祖父史懷哲的事蹟與精神。

史懷哲博士是本校前院長謝獻臣院長推崇與景仰的醫學前輩,在1965年6月,謝獻臣教授曾特地前往朗巴雷奈(Lambarene)訪問史懷哲博士(Dr. A. Schweitzer),並參訪他所建立的醫院。後來,為希望高醫校內師生承襲史懷哲博士的精神,將銜接同盟路上的校區大門與自由路上的附設醫院的大道命名為史懷哲大道,這也是史懷哲大道的由來。

史懷哲孫女Dr.Christianne Engel在楊俊毓副校長及林志隆主秘的陪同下,走訪以他外祖父命名的史懷哲大道,感受高醫與她外祖父的情誼,高雄醫學大學也特地製作一份紀念卷軸,贈送給Dr.Christianne Engel,象徵史懷哲精神與高醫情誼的延續與傳承。同時Dr.Christianne Engel亦在高雄醫學大學發表專題演講,與高醫師生分享其外祖父的事蹟。

Dr.Christianne Engel以時間軸分享她與祖父史懷哲博士的故事,在她小的時候,史懷哲博士就希望她可以在放假的時候,一同與他前往非洲行醫,尤其,Christianne Engel提到他外祖父的hospital就像個大家庭,充滿了愛,對外祖父史懷哲博士的為人,不僅愛人、也愛動物,這對於Christianne Engel 是深具影響與啟發性意義的。現場聽講的學生反應熱烈,也提出許多問題,如醫學與音樂學習上如何取得平衡、以及外祖父的反核立場、忙碌的生活如何照顧家庭等問題,Christianne Engel也非常有耐心與學生互動,並一一解答學生的提問。

史懷哲孫女Dr.Christianne Engel是小兒外科醫生、音樂碩士與人類學博士,在她的青年時期曾與她的外祖父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一起在歐洲和非洲度過了許多令人難忘的歲月,這段歲月對Dr.Christianne Engel是十分珍貴且具啟發性的。Dr.Christianne Engel也以實際行動表達對國際社會的人道關懷,曾在捷克、瑞士、法國、奧地利、波蘭、荷蘭、美國、韓國和日本行醫,同時發揚傳承外祖父史懷哲博士犧牲奉獻尊重生命的精神。 Dr.Christianne Engel也曾舉辦許多慈善音樂會,其音樂的素養在國際上享有極高的知名度,近年來也曾與布拉格Stern Orchestra、日本NHK交響樂團演奏莫札特鋼琴協奏曲。

史懷哲孫女的來訪,連結了高雄醫學大學與史懷哲博士跨越時空的情感,也引動師生感念史懷哲博士精神;是激勵高醫師生學醫行醫「尊重生命 追求真理」核心價值,亦是醫學教育最佳的精神感召。


enews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