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2 展望醫研所未來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2期  醫學院專題


展望醫研所未來

醫學研究所 莊麗月所長


醫學院目前設有二個研究所-醫學研究所與臨床醫學研究所,另設有多個醫學系碩士班。醫研所碩士班分為基礎醫學組(一般生就讀)及臨床醫學組(具臨床身分之學生就讀)。其中基礎醫學組因教學需要,次分七組:微生物與免疫學組、寄生蟲學組、實驗診斷學組、預防醫學組、型態與組織學組、病理學組及共同基礎組;而博士班沒有分組,可同時招收一般生與臨床學生。

104學年度醫學研究所將與醫學系學科碩士班進行整併,整併後醫研所取消基礎臨床分組,原臨床組名額併至臨醫所。所有醫學系碩士班合併至醫研所,整併後的醫研所未來將著重於基礎醫學研究,並根據教學與研究方向分為九組,分別為生化組、藥理組、生理組、微免寄生蟲組、流病基因暨檢驗學組、組織病理組、神科組,上述七組為基礎之研究領域,另再加上兩組轉譯醫學組及熱帶醫學暨衛生組為整合性之研究領域。整併後醫學系將無學科碩士班,醫研所未來會主招收基礎背景學生,或對基礎研究有興趣之臨床醫師。

整併後的醫研所,在研究及教學的架構更臻完整,將轉型為基礎醫學研究所。其定位與特色將與臨醫所區隔,但仍可共同合作研究與教學,發展轉譯醫學與整合性研究。各組學生除該組之研究訓練外,亦可選修相關領域之課程,幫助跨領域之發展。更者,醫研所一直以來接朝向國際化的目標邁進,自97學年度起醫研所首度招收外籍生,在這期間先後有9位外籍學生畢業後返國服務,目前仍有5位外籍生(4位碩士班、1位博士班)就讀。未來將強化招收外籍學生,開設更多的外語課程,為國際教學預做準備。

未來的醫研所將因應生醫研究的快速發展,邁入整合性研究。為符合生物醫學之潮流,本所在未來將除了有單一學門的訓練外,更強調跨領域的研究訓練,也能在這進展迅速的生醫環境中發揮所長,期盼整併後的醫研所在教學與研究方面將更形強大,學生在畢業後能在職場上更具競爭力。



enews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