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2 故事還沒有結束~詹晨偉描述蔡志浩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故事還沒有結束~詹晨偉描述蔡志浩老師

心理系 詹晨偉


  • 描述對象:心理系系 蔡志浩老師
  • 課程名稱:認知心理學
  • 主題選定:課堂之外的互動 ~ 與老師相處的互動情形


當知道這個消息時,不知道怎麼地,心中百感交集,也許是因為還沒有準備好要道別,也許是因為不捨我們才剛從相識變相知。在學期結束的那堂認知課中,無意間聽到你說明年會繼續教認知,就放心的以為你還會留在學校裡,沒想到那堂課竟然是我們最後一次在高醫裡聽你說故事。

聽故事,聽著你說故事,從大一的幾堂普心,聽到現在整學期的電心和認知,每一堂課,投影布幕上的文字皆是你用前輩的經驗配上朋友的語氣來問候我們一群孩子們的心靈成長,一字一句並伴隨著往事點滴和未來規劃,有時感覺是滄桑歷盡後那種欲語還罷的風韻,有時又像是不失王者風範的說書人,故事中有你敘述自己在高醫上第一堂課時,面對眼前幾位學生會抖腳的緊張模樣;也有指責我們未經探索,沒有思考,就貿然決定未來要當心理師的愚昧目標,也因此台上和台下常常會不約而同的相視一笑,算是心領神會,或者有所領悟。而在這次的劇情裡,你化身釣者,用一竿跳脫框架的思考力釣著新鮮的創意觀點,如此端坐在杏壇裡好幾年,收竿時是在2011年的8月1號,一尾「高醫心理」就這樣被你用心提起,又在你起身離開時被你輕柔放下。我頓悟,我明白,如果一次偶然的離別能造就下一次相聚時的輝煌,那麼一切都將釋然。

如今的我們不再陌生,卻也必須分離,學期結束時,你便離開了學校、離開心理系、離開了我們,縱使升上四年級的我們在一年後也將畫上句點,結束大學生活,但地球不會因此停止轉動,你我都將前往生命中下一個的階段和挑戰,而我們會將這幾年所學,化為羽翼下的風,進而振翅高飛繼續成長,但內在的心靈依舊會保持著赤子模樣永遠不會長大,而你也會繼續向前,往下一個領域邁進,但請永遠不要忘記PSY97的我們和你曾經待過的高醫心理系,因為我們都相信,下一幕的劇情還會繼續,屬於我們的故事還沒有結束……    也許幾年後,布幕再次升起時,你已煥然一新,而我風塵一身。也許幾年後,你我會徘徊在某一本書、某一個人、某一份愛、某一夜空、某一片海,漫無止境,茫茫無際……   但現在,就讓我來冠冕,你,浩哥!那曾經在校園裡身懷不凡的老師!因為真的,沒有什麼比當你的學生還來得快樂!

最後,引用1986年李宗盛〈風櫃來的人〉的歌詞祝福浩哥成為另一個領域裡最美麗的彩虹。

「從風裡走來,就不想停下腳步。

如果歡笑可以驕傲,我們要它響亮。

向風裡走去,就不能停下腳步。

如果年輕凝成淚水,很快就會吹乾。

青春正是長長的風,來自無垠去向無蹤。

握住生命如同握住一隻球。

對著太陽擲去,綴成一道不經心的彩虹。」



  • 編按:

自223期開始轉載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