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3 參與廣島大學舉辦世界姐妹校學術研討會記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3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參與廣島大學舉辦世界姐妹校學術研討會記

口腔醫學院院長 李惠娥


廣島大學齒學部姊妹校研討會各國代表合影


今年10月11日有幸受到姐妹校日本廣島大學齒學部的邀請參加他們舉辦的全球姐妹校學術研討會,本校由我與吳如惠助理教授(博士班學生)一同前往並提出研究報告。此次學術研討會由世界各地的姐妹校踴躍前來,學術方面頗受重視,共有口頭報告24篇,貼示報告75篇。

高醫口腔醫學院之姐妹校---日本廣島大學在二次大戰因受原子彈的轟炸,人員、建物均受到相當大的損失,戰後重建的第一任校長即將維護世界和平為廣島大學的主要目標和責任。誓願將廣島大學設立為”自由和平的大學”。有了這個目標廣島大學成了日本招收外國學生以及與外國大學交流的主要大學之一。

此次舉辦的全球姐妹校學術研討會主要為齒學部相關的學校,此次前來參加的共有14個國家,近30間的學校,其中我們台灣就有高醫與北醫兩校參與盛會,可謂熱鬧風光,學術研討會的內容為多方面比國際學會還充實,當然從教育、臨床、研究到服務,舉凡牙科醫學之新趨勢到臨床應用無所不包,令人感嘆、佩服他們的用心,讓所有的參與者除了聯誼還可以學些或帶些東西回去。更讓人感到窩心的是,在報到處您就會受一位任何一國的後裔日人來接待您,所以我們是受到一位台裔的日人的招呼,雖然他的國、台語並不高明,但講一、二句家鄉話會讓您倍感親切,有人親土親之感。這是廣島大學數十年來的努力“對世界和平的追求”,其留學生有來自世界各地並受到禮遇的照顧,尤其東南亞與未開發國家的牙科留學生均受到日本政府至少四年的學費獎助,完成其基本醫學課程後臨床實習的部分再回自己國家訓練,因此各國的學生均有,自然招待的工作不乏人才,這是日本政府擴展國民外交、支援開發與未開發國家的一個非常落實的方式,值得我們借鏡。

此次參加的國家有台灣、美國、英國、加拿大、中國、韓國、泰國、菲律賓、越南、新加坡、印度、馬來西亞、印尼、柬埔寨等國家,參與人數由姐妹校來的就有一百多人。高醫於會中做有關牙科教育目前的OSCE與傳統考試方式的教育成效做一展示,頗受好評與重視。

反觀本校從歷任校長尤其前故謝院長之積極籌策開始有了姐妹校的交流,本校第一間姐妹校為美國的阿肯色州立大學。至今已有許多國家的學校是我們的姐妹校,我們希望姐妹校之間的交流能夠更軌道化,使本校的國際交流更落實,如此才能互益,高醫才有更多的發展與成效。



enews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