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3 執行索羅門群島「婦幼健康照護種子教師工作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執行索羅門群島「婦幼健康照護種子教師工作坊」

帶著榮耀和護理的使命前往

護理學院在「卓越創新教學、研究和服務,培育具國際觀及人本思維」的宗旨下,大力推廣和鼓勵教師進行國際學術交流和服務。自2011年起,本學系與本校附設醫院合作,每年提供2位具婦幼照護專長師資協助附設醫院執行索羅門婦幼衛生教育計畫案,此計畫經費是由台灣衛生署國合處補助,目的是希望透過教育當地的第一線護理人員,提升索羅門有邦國家衛生教育,「婦幼健康照護種子教師工作坊」就是在這樣的理念下形成,希望透過種子教師的訓練,將婦幼健康照護技巧推廣至索羅門各群島之醫療衛生單位,提升索國新生兒的存活率和降低孕婦的死亡率。 今年很榮幸再度擔負此重任前往索羅門,進行「婦幼健康照護種子教師工作坊」教育訓練計畫的講師,目標很簡單就是提升當地護理人員婦幼健康照護相關知識和技能。出發前團隊已經開過多次會議,會中除了討論課程的安排和行程規劃,也希望透過不斷的檢討,設計更適合當地的課程內容,期望能符合當地文化和資源有限的困境。2013年10月24日護理學系教師:吳麗敏助理教授和楊詠梅助理教授,自高雄出發前往索羅門,團隊包含2位來自醫院的工作夥伴,透過駐索羅門衛生中心團長的聯絡和借用訓練器材,在索羅門之台灣衛生中心舉辦為期2場工作坊(婦幼照護種子教師訓練工作坊,Maternal Newborn Care Seed Teacher Training),工作坊時程為2013.10.28-2013.10.31。


整個課程的設計,重點放在產後母親和新生兒評估與後續照護。課程設計我們導入了OSCE的概念和精神,讓學員能透過實際操作和練習,亦利用同儕和老師的回饋,提供學員反思、支持和鼓勵的管道。過程中充分利用當地資源和有限的設備,展現護理學系教師的教學能力和創新技巧。最後學員的回饋給了我最大的信心和繼續努力的動力,這掌聲也將持續帶領我不斷反思和持續提供國際服務的信心與毅力。雖然事前的準備工作耗時耗力,往返索國一路上奔波和中途的轉機、候機,所有的辛勞和努力在最後的「掌聲和讚聲」中畫下成功的句點,鼓舞了身為護理人員的我,如何提供自己進行國際服務,亦深刻體悟護理的「心」和埋下持續邁向國際的種子。

Image:GetAttachment.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