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3 好老師非他不可~阮敬瑩描述櫻井正二郎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好老師非他不可~阮敬瑩描述櫻井正二郎老師

心理系 阮敬瑩


  • 描述對象:心理系 櫻井正二郎 老師
  • 課程名稱:認心理實驗法
  • 主題選定:課堂之外的互動 ~ 與老師相處的互動情形


  心理實驗法是心理系歷屆傳統的一大關卡,要說它簡單,它其實很不簡單,要說它難,其實懂了就不難,可偏偏對學生而言它就是沒那麼好懂,常常每屆都有人都為它留下遺憾,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這學期它也讓我留下了遺憾!因此櫻井老師也因為這堂課成了系上名大刀系列之一,別名「殺老」!

  我記得殺老在第一堂課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科學是什麼?」,台下沒有人答的出來,的確,這兩個字包羅萬象,並非一時一刻可以表達出來的,見到台下一言不語,老師就直接點出這堂心實課程的目的在於體認心理學的科學研究精神,培養學生科學的素養,希望藉由心理實驗法訓練學生科學思考能力、態度,讓身處在資訊氾濫的大家,如何學會自保、養成「說理」、「推理」的習慣和態度,也因為這樣,讓我覺得在課堂中學到的都很抽象,常常搞得我一知半解,甚至一下課幾乎都原封不動的還給老師,說實話,我真的覺得一周短短幾個小時的時間真的太少。

  還好,還好在課堂外的時間殺老辦公室的大門永遠都是敞開的,門前的預約簿永遠都是留給學生排時間,而殺老也會在上課結束後,用很磁性的聲音喊著:「不懂就要來問,你們再不來找我,我也無法救你。」讓同學們趨之若鶩,爭相前往CS8樓,當然一開始還會不好意思,在門口久站不進,但次數一多,我漸漸覺得在課餘時間去殺老辦公室問問題,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我想是因為年紀和經驗有差的關係,對同一件事情,殺老的觀點都會讓我大開眼界、恍然大悟、直呼過癮,猶如當頭棒喝、當場覺醒,久久不能自我,反之我的觀點都會讓殺老笑得樂不可支,每次看到殺老仰頭大笑就讓我好矛盾,一方面開心老師因為我說的話而開心、另一方面是難過自己竟然說出這麼搞笑無知的話。

  除了開放時間讓學生預約課堂之外的時間,殺老在網路這方面也幾乎是和學生同進出,噗浪、臉書,幾乎都不落人後,常常在線上和老師分享生活內容,一起在生活中討論科學,幾乎已經是心理系每個年級的每個學生每天都在線上分享的事情,討論新聞、分享研究、張貼論文等。殺老這名詞,已經成了心理系的主要代名詞,不為什麼,正是因為老師用心付出,不論在課堂課外,將書本的知識、課堂的內容,帶到網路,帶到生活,和學生一同學習,一同成長,正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師!



  • 編按:

自223期開始轉載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