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3 文化交流的宴饗-日本九州大學「第八屆國際健康科學論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文化交流的宴饗-日本九州大學「第八屆國際健康科學論壇」

護理學系 陳麗糸助理教授

今年秋天很榮幸獲得姊妹校日本九州大學的邀請,與二名本學系三年級學生劉蔚及謝佳宏一起參加九州大學舉辦的「第八屆國際健康科學論壇」( The 8th International Forum of Health Sciences in Kyushu University, 2013-Education and Research in Health Sciences )。此次九州大學不僅邀請護理學系師生,同時也邀請本校健康學院的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及醫學影像及放射科學系主任及各一位碩士班研究生一起參與,名符其實的姊妹校友好交流活動。

我和二位同學在11月20日一早搭高鐵從左營出發,再由桃園轉搭中華航空班機前往福岡市,即將抵達時適逢夕陽西下,在機上俯瞰陽光穿越雲層照射在零星散布的島嶼上,美不勝收;更令人驚喜的是,九州大學派出校車及浩浩蕩蕩的教師群來機場接機,令人感受到日本親和有禮的特質。當天晚上護理學系安排一群師生帶者本系的二位學生一起探險福岡市,而我則受邀參與交換學生計畫的討論餐會,在博多古城區一間精緻日式料理店舉行,與九州大學護理學系系主任Nakao教授、Kaku教授、Taniguchi教授、Chishaki教授、Hatono教授及Kinoshita副教授等,針對本學系學生在2015年即將開始的海外實習計畫作細節的討論,在充滿日本飲食文化的氛圍中達成共識,餐後,Taniguchi教授及Kinoshita副教授還帶我們造訪夜間的櫛田神社,體會日本的宗教文化,並步行至JR車站博多站,看見光彩奪目的聖誕佈置,當晚我們入住在學校附近的Regalo旅館。

11月21日早餐後開始忙碌的一天,我們先參訪九州大學附設醫院門診化學治療區,看到他們貼心的圍簾維持個人隱私及每床配備電腦裝置提供化療期間的休閒;接者參訪護理衛教門診,必須要部分自費卻常客滿的衛教門診,提供病患乳房切除後的淋巴水腫、糖尿病足照護及造血幹細胞移植等衛教;之後參觀小兒內外科門診及病房,遇到小兒科醫師跟病童一面遊戲一面做身體檢查,真是貼心,也剛巧遇到兩位去年到本校參訪的兩位日本學生正在實習;最特別的是小兒科病房聘任了二位遊戲室老師協助遊戲治療,同時也有公立中小學在病房內設立分部,以進行學齡病童的課業輔導,足見日本細膩的全人照護考量,同時,也在門診及病房中看到了人際間非常有禮貌的溝通互動。緊接著拜會健康科學院院長Hideki Hirata 教授並與護理、醫學技術和放射線科學三個學系的主任合影留念,下午13:30 國際論壇準時揭幕。我是第一位演講者,第二位是本校醫學影像及放射科學系黎俊蔚主任,第三位是本校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吳慶軒主任,分別發表30 分鐘的主題,依序為「Pain belief and pain attitude of advanced cancer patients in Taiwan」、「Clinical Applications of In Vivo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和「Abnormal cutaneous wound healing: the roles of keratinocyte, fibroblast, and inflammatory cell」。因為有些延遲直至下午16:00結束此次的論壇。從下午16:30開始一小時是學生的會議時段,三個學系分別在三個不同的會場進行。今年兩校護理學系總共有5位同學發表「暑假在英國的學習經驗」、「學校附近地區的地理人文調查」以及「日本公共衛生護理師的工作特性」,穿插者本校護理學系謝佳宏同學介紹學校課堂學習、書院及攝影社團,還有單車環島旅行的經驗,劉蔚同學發表她的根源布農族文化及八部合音、課程學習及美國的自助旅行見聞。師生的論壇結束後,健康科學院包括護理、醫學技術和放射線科學等三個學系師生及醫學院長Mitsuo Katamo 教授參加接待會並互贈禮物,應邀演講者和三個學系發表的學生一一發表感言,所有與會者一邊品嘗當季的日本小橘子一邊進行快樂的互動及合影。接者九州大學醫學保健學院各系主任及教師們特地選在福岡百年酒廠中以豐盛的晚宴款待參與論壇的本校師生,在一道道具有日本特色的菜餚及清酒的招待中,慶祝國際健康科學論壇的完滿舉行。

最後一天早上10點,三學系的教授們協同校車來Regalo旅館接我們並帶我們至福岡市最高的「福岡塔Fukuoka Tower」,塔高234公尺,我們搭高速電梯到123公尺處俯瞰市區,視野遼闊一覽無遺。接者到市中心JR車站附近"甜食天堂Sweet Paradise”品嘗以甜點為主的午餐,再驅車到福岡郊區的「太宅府天滿宮」,一座以考試祈福的神社,聽說在大考期間祈福者絡繹不絕,整個神社園區,亭台樓閣小橋流水,頗富禪意。也碰到日本的"七五三節",就是家長每年11月幫滿3歲、5歲及7歲的兒童穿上精緻的和服,並帶至神社祈福的節日;更有趣的是遇到一對新人結婚的祈福儀式,末了,細心的教師群為我們預訂了一場楓紅樹下品茗及紅豆麻糬,體驗日本秋天賞楓的情趣,真是欣喜的見證了一連串日本生活文化的精髓。約莫下午16:00教師們讓我們搭校車至福岡國際機場,在機場我們與護理學系Taniguchi教授、Kinoshita副教授、Kajiwara助理教授及其他學系教師們一一道別後,於11月22 日晚上19:35返抵國門。這趟日本九州大學的國際學術論壇行,讓我們感受到九州大學姊妹校的熱情款待,也體會各種精緻文化及細心貼心的考量,猶如經驗一場文化的宴饗,期盼未來學生海外實習時除了能有臨床豐碩的收穫,也能有多方向的交流,更期許深植兩校間的深濃情誼不止的傳沿下去。

Image:GetAttachment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