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3 本校與索羅門國立大學結盟姊妹校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3期  活動回顧


高醫大醫療專業延伸南太平洋索羅門群島-索羅門國立大學第一所結盟姊妹校

國際事務處 王晏祺、秘書室 黃國忠


圖右為本校校長劉景寬,圖左是索羅門國立大學校長蓋洛(Dr. Glynn Galo),中間是索羅門國立大學董事會董事長維納(Nathaniel Weana)


2013年11月12日,本校劉景寬校長,在我國駐索羅門群島烏元彥大使及駐外人員的見證下,正式與索羅門國立大學(Solomon Islands National University,SINU)簽訂合作備忘錄,成為該校自2013年4月18日升格為大學後,第一所簽約締結姊妹校的學校。

高醫大多年來在索羅門群島持續有醫療衛生資源的協助,以及學生的志願服務互動,但是在學校學術與學生雙向交流方面仍缺少正式的合作機制。直至今年四月,索羅門國立大學成立,本校在瞭解其護理人材及研究發展等教育項目的需求後,即促成彼此結盟成為姊妹校。

索羅門國立大學校長Dr. Glynn Galo表示,希望藉由與高醫大的結盟,能協助SINU師生在醫學量化與質化研究上的成長,同時亦可增加擴展高醫大的醫學研究領域,也希望未來SINU師生一同參與高醫大在索羅門群島的醫學教育研究,以及規劃高醫大老師在索羅門國立大學開設醫學學位課程,吸引國際學生到SINU進行研究學習,讓SINU成為高醫大開啟南太平洋醫學研究教育的重鎮。

索羅門共和國主要的住民是美拉尼西亞人,是與台灣原住民同屬「南島語系民族」,而索國的生活型態與盛行的疾病,如吃檳榔、糖尿病與高血壓等,皆與台灣原住民相似,高醫大在多年的接觸與服務過程中,也發現索羅門當地醫療資源及教育資源的極度缺乏,深深感到短期服務的有限性與侷限性。

本校劉景寬校長表示,此次與索羅門國立大學結盟,不僅是希望加強雙方的醫療學術交流、也對於醫事人員教育、醫療學術研究有更多元的合作與發展空間。雙方將基於互惠及合作的基礎上,進行學術文化與醫療教學之交流,未來兩校將進行教師職員和學生交換、學位課程開設,以及教學資源分享等合作,這對於索羅門共和國的醫療教育發展、及高醫大醫學教育研究都將是重大的助益。初期重點將放在護理學程教育,未來不排除在索羅門成立醫學系相關學程及分校,以促進南太平洋島國醫學教育的進步。

從2005年開始,本校附設醫院行動醫療團每年到索國進行2次短期的醫療照護服務,也是對於索國展開初步的接觸與了解。2006年,本校附設醫院即與索國中央醫院(National Referral Hospital,NRH)締結姐妹醫院,推動雙方的醫療技術支援、醫療人員教育訓練等交流合作,期盼藉由雙方持續性的交流,能將優良的醫療技術與能力複製至中央醫院,使該院成為南太平洋各國中具最高醫療品質、醫療技術的醫院。同年9月,高雄醫學大學無疆界學生工作隊(TSWB)組隊至索國進行志願服務,更從2008年起,每年甄選學生前往索羅門進行國際志願服務,並協同本校附設醫院、小港醫院及大同醫院派遣醫護人員在當地醫院協助義診、進行衛教宣導,成功爭取國際友誼。


  • 補充資料

位於南太平洋的索羅門共和國,是由近千個島嶼所組成的國家,其涵蓋的幅員廣闊,是典型的島嶼國家,陸地總面積達28000平方公里,人口約為62萬人。在南太平洋群島的國家裡,索羅門共和國物產富饒、蘊藏金、鎳、銅等礦產,經濟海域廣,亦是南太平洋重要漁場。


enews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