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3 隨風追夢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3期  分享園地



隨風追夢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不同年齡層的人們對於美好事物的定義可能大不相同,嬰兒潮和Y世代就是鮮明的對比。當光怪陸離的線上遊戲和五花八門的網路購物,盤踞許多居家親子互動的時間,年長的一代,越發緬懷已經逐漸遠颺的舊時回味。卡通影片當然是不可或缺的童年回憶,在那發光的四方箱裡,吸引我們目不轉睛的,有鋼鐵英雄,有可愛精靈,有純良少女,還有那飛天神獸,即使在嚴肅的教室中,我們依然與卡通人物神遊。

  一如金庸的武林、喜多郎的旋律和安迪沃荷(Andy Warhol)的人像圖騰,宮崎駿,這位剛宣布正式退休的日本元老動畫家,富有詩人般情懷和敏銳觀察力,還有取之不竭的想像能量,帶給世人的,不僅是眼目的驚喜,更有一股心靈的洗滌和撫拍,使我們沉澱、陶醉、悸動,甚至起身追逐夢想!

  從早期打響名號的「風之谷」、「天空之城」,到極具原創性的『龍貓』和膾炙人口的「魔女宅急便」、「紅豬」,乃至於屢獲大獎的「神隱少女」和創下票房記錄的「千與千尋」,以及今年的告別之作「風起」,宮崎駿流露一貫的風格 - 對大自然的渴慕和兒時浪漫的憧憬,隱藏在劇情背後的是忠實的人本精神,是普世價值,無怪乎他的理念在東西方國度皆能引起共鳴。

  有別於好萊塢式的手法,宮崎駿的作品不會時時讓人捧腹大笑,也不至無厘頭式地賣弄庸俗創意,而是略帶俏皮,不失詼諧地洞察人生樣態,適時摻入桀驁不馴的狂野,挑動人們疲憊沉靜的心。許多情節和場景,就像出現在你我身邊那般平易近人;有時卻又像諄諄講述故事的老祖母,演繹著漫漫人生長河的流向,進而回歸宇宙本體的反思,令人動容。

  若說到宮崎駿動畫的特色,不論從技巧的觀點,或在劇情的構思,甚至整部影片的營造,隨處都可看到他的匠心獨運。但若一言以蔽之,就是真情流露。不論是微風、徐風、陣風,還是狂風,這股風好像吹在我臉上,吹進我心裡。細膩的筆法不只表現在寫實上,也錯落在虛幻中。一些真人無法作到的動作,譬如哥哥背著妹妹如鷹展翅飛越山頂,或整座城池騰空而起,宮崎駿都可以輕鬆而貼切地呈現,擴大了觀眾的想像張力,帶領大家一同翱翔天際。

  宮崎駿作品中最重要的元素,無疑地就是動畫中的人文情感。在看似單純的主軸上,鋪陳對於手足親人的無盡思念,對於國家鄉里的犧牲奉獻,對於故友同窗的友誼昇華,和對於男女情愫的綿長情牽,一幕幕,一波波,湧上心頭,讓人迴盪不已。強弱之別、正邪之間,已經不是重點,宮崎駿透過動畫教導我們,唯有反躬自謙,向天然萬物低頭傾聽,才能真正敞開心眼,看清世界,夢,可能就在此刻浮現。



enews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