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4 亦師亦友的老師朋友~吳宗翰描述王慧君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亦師亦友的老師朋友~吳宗翰描述王慧君老師

藥學院 吳宗翰


  • 描述對象:藥學院 天然藥物研究所 王慧君 老師
  • 課程名稱:生藥學
  • 主題選定:特別的創意教學


  文起八代之衰,道濟天下之溺。在那個遙遠宋朝蒼穹下的時代,泛黃的紙,細黑的字,他傾訴了一段猶如亙古童謠般朗朗上口的古文,闡明了為人師者的本分:「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師者,他的責任、定義宛如圭臬般從此誕生。然而,隨著時間的遞嬗、光陰的流轉,這個星球不知繞過幾次的換日線。涉過時間的流域而能衣屐不濕維持不變的是什麼呢?一卷竹簡箴言嗎?一段尊師重道的禮儀嗎?還是在黑夜思考如何提攜莘莘學子的一頭白髮?隨著時代的變遷讓為人師者與受業學生的關係已經有些許不同。現在的老師如同一位博學多聞的朋友。

  自從進入高醫,遇見許多成就輝煌、研究成果豐碩的老師。走過研究室,便像走入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的氛圍裡。在眾多老師當中,與我最親近的算是我的家導慧君老師。猶記得那年剛剛入學,正值台灣的八八水災災後混亂的時刻。身為受災戶,在得知學校的救助金計畫後,拿著申請單,怯怯然踏入家導的辦公室想跟老師商量申請事宜。那時的老師以關注的眼神、親切的問候以及幾句如家人般關心的話語感動著面前這位素未謀面的學生。

  雖然老師來給我們班上課的次數並不多,但是那輕鬆幽默的口吻、和藹可親的態度以及賣力的教學與身姿總是伴隨著同學們那一串串猶如清泉灑落的笑聲。在原本課程枯燥的生藥課加入老師平時的生活經驗以及與他人的想法交流,使的上課變得頓時活潑有趣起來。仍記得下課前的那一刻,投影機的燈光將她額前的髮際染得分外柔和,素臉上細絲遊走,溫柔的眼眸望向前方,雙唇凝成一枚靜靜的微笑。那如同一幅風姿綽約畫作的畫面,我想,是送給每一位上課同學的禮物。

  與老師相聚的次數也不算少,每次家聚,同學們都與同桌的家導老師在精緻的餐點中開心的暢談。話題總是天南地北,包羅萬象,無所不談。如同忘年之交的朋友般,以詼諧歡笑的語氣說說笑笑。飯桌上如同春天似的,一朵朵綻開的笑靨開滿。我不時在想,能遇到這樣的老師真是幸福。

  坐在宿舍頂樓極目四顧,腳下的校園盡數收入眼底,我看見的不是一成不變的風景,卻像是百年前姍姍走來的一長列歷史的影。「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青春是一張著墨不多的素描,我要盡力鏤刻那個初識的古老學習夢想。我知道,在大學這段日子,無論是夏日的艷陽灼人或是冬天的寒風刺骨;無論生活是甘或是苦;有歡笑還是淚水,在那裏都會有關心我們的老師們,如同避風港對我們展開懷抱,陪伴著我們一起走過這段無悔的青春歲月……。



  • 編按:

自223期開始轉載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