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4 天然藥物暨新藥研究中心之設置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4期  藥學院專題


天然藥物暨新藥研究中心之設置

藥學系 陳益昇 撰

  自杜聰明院長創立本校以來,即注重天然藥物相關研究。1960年起藥學系盧盛德教授對台灣產樟科植物生物鹼研究之投入及前謝獻臣校長之遠見,奠定本校天然藥物人才之培育,導致天然藥物研究一直是本校極具特色且成果豐碩之研究領域。近年來,無論國內或國外,許多學術單位均將天然藥物研發視為關鍵性研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究發展速度突飛猛進。為了在競爭激烈的世界潮流中取得領先地位,並將本校優良研究傳統進一步發揚光大,天然藥物暨新藥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的成立有其必要性。102年5月劉校長請本人為中心的籌備主任,並聘請國立成功大學吳天賞教授為本校講座教授及中央研究院院士李國雄院士為中心之Adviser,以協助推廣中心之發展。而初期擬定之是「天然藥物研究中心之規劃書」,此規劃書有經學校學術研究委員會同意。

  102年8月本人受聘為「本校天然藥物暨新藥研究中心」之代理主任。曾擬定中心三年約新台幣3000萬之運作費用及爭取國際學術研究大樓8樓之行政及研究室空間之申請,而因本中心所需經費及人力以自行籌措為原則並得接受捐贈,而接受捐贈事宜目前學校正進行中。 中心主要任務是整合校內天然藥物研究之相關與資源,發揮研究特色,待空間、人力之問題解決才會陸續展開作業。



enews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