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4 毒理學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4期  藥學院專題



毒理學

     為保障生物體及人類免於環境、化學物質、藥物、食品及化粧品等物質可能造成的傷害,發展毒理學研究非常重要。毒理學涵蓋範圍廣,有賴跨領域人才的參與。近年來國內環境及食品等毒物事件頻傳之問題,舉凡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塑化劑、人工香料、混油事件及最近的牛奶檢測藥物代謝物之疑雲,顯示培訓毒理學專業人才之重要性。高雄醫學大學因應國內毒理學人才培育之需,於100學年度於藥學院設立毒理學博士學位學程,旨於培育毒理學人才以供政府機關、產業界及學術界毒理學專業人員的需求。

  國際毒理學會提出「IUTOX認證及註冊工作小組計畫」,目的建立具有公信力之毒理學人才認證制度,並希望推動世界各國重視毒理學專業人才之認證,簡而言之為對於毒理學專業人才之專業能力進行認證。目前,美國、日本、歐盟、大陸等國家皆已推行毒理學家認證制度多年,中華民國毒物學學會擬透過毒理學家認證計畫,提升我國毒理學專業人員的品質和能力,因應國際趨勢及提升我國毒理學專業人員的品質和能力,與國際毒理學相關組織之認證制度接軌,自民國101年開始中華民國毒物學學會委託高雄醫學大學藥學院李志恒院長協同臺灣大學毒理所劉興華教授及本學程王家琪老師協助推動臺灣毒理學家認證制度。


  歷經幾次專家委員會討論關於臺灣毒理學家認證制度之規範及相關考試辦法已經同步公告於中華民國毒物學學會網站及本校毒理學博士學位學程網站 http://toxico.kmu.edu.tw/tsta/certify.php 上。參考外國的認證制度考試前會舉辦數天的毒理學相關課程訓練班,高雄醫學大學藥學院於今年11月23日及11月24日主辦為期兩天的第一場毒理學家認證研習課程。邀請臺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劉興華教授、臺灣大學口腔生物科技研究所張正琪副教授、台北醫學大學生物醫學講座教授翁祖輝教授、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王家琪助理教授、成功大學工業衛生學科暨環境醫學研究所李俊璋教授與李志恒院長為即將參與臺灣毒理學家認證考試之專業人才進行再教育訓練。本次活動報名參加的學員人數接近60人,學員們除了本校的師生外,另有醫生、其他學校的師生、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員、財團法人多個單位的研究員,顯示大家對於參與臺灣毒理學家認證考試的濃厚興趣。為了讓更多在校學生能免費參加研習課程,李志恒院長以教育部補助本校之教學卓越計畫經費及國科會計畫補助協辦本次講習課程。


  兩天內共計20小時課程,精要且濃縮統整毒理學概論、毒物之ADME、基因毒性、化學致癌學、發育毒性及風險評估等專業課程,各位授課教師非常紮實地將重要的概念及最新的認知教授給學員們,課堂間許多學員向授課教師詢問及與同學間互相討論熱絡,且統計本次活動之課後回饋顯示學員對於研習課程的安排表達讚許跟支持,也希望日後能舉辦相關的研習課程。本院預計於明年103年1月中舉辦為期兩天半的第二場毒理學家認證研習課程,課程內容以器官毒性為主,屆時將會公告相關消息於學校網頁、高醫教學卓越計畫網頁、高醫藥學院、中華民國毒物學會網頁等,歡迎大家下次踴躍報名參加。



enews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