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4 淺談「僕人」領導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4期  分享園地


淺談「僕人」領導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許多顯而易見的處世道理,其實就近在前,只是我們往往視而不見,或因工作忙碌,身心俱疲;或因性格乖僻,閉思鎖心;或因債務纏身,心無餘力;或因缺乏一位心靈導師,指點迷津。前幾年暢銷一時的領導學著作「僕人:修道院的領導啟示錄」,該書的主角約翰從前可謂「表面基督徒」,既不熱衷真理,也不謙卑學習,所幸有一良機,在修道院巧遇心儀,跟隨七日,心有戚戚,更重要的,嶄新人生,從此開啟。

  在修道院的課程中,約翰所崇敬的課程帶領者-西面修士開宗明義指出一件道理:領導(leadership)不同於威權(power),也有異於威信(authority)。簡言之,領導是一種影響的過程(按:國內學者張潤書教授指稱),強調內在作用;威權是強制力,其來自法律、資源、專業、認同等等特質支撐;威信則是上述兩者的有效整合,重視被領導者是否甘心順服,以及外在形式的規範和鞭策是否相輔相成。西面修士鼓勵眾人破除成規-約制自我甚重的心智模型(mental model),相反地,必須時時反省,處處修剪,將自己的能力智慧發揮在適當的人事時地物。此論點不啻為現代組織學習理論的同路人,唯有不斷學習,組織才不至僵化和怠惰。莫說企業界,公部門和學校亦須成為學習型組織,方能提升戰力,因應變局。

  談到領導的表率,西面修士認為,領導始於決心,而意圖加上行動就是決心。有決心就可以採取愛的行動,進而為眾人犧牲奉獻,回報的甜美果實是眾人甘心順服,因此威信就得以建立,成功的領導於焉出現。其中,闡揚愛(agapѐ)的真諦是關鍵,它可鞏固威信領導並持之以恆。書中也教導一個主題:選擇,選擇你要成為甚麼樣的領導人(丈夫、父親、主管、老師…),也就是決定怎麼過人生。書中談到違反天性的作法,亦即逆著性子來改變自己明知不合的觀念和想法,進而扭轉自身的態度和習慣,使自我性格變化,人生結局就大不相同。小羅斯福總統夫人艾蓮諾(Eleanor Roosevelt)曾說每天都應做一件自己不喜歡的事,如此鍛練心志。世上沒有天生的領袖,領導者有許多成功的特質是從後天的調教修煉而成,當中必多有苦澀和冒險,但終能步步邁向寬闊堅實的境界。

  最後,西面修士自陳來到修道院乃基於自私的目的-尋求喜樂。這喜樂的泉源,不是世人所享受追求的歡樂,而是自己眼界轉變而看到更多本身的不足和別人的需要,並且滋生服務人群和助人成長的熱忱。換言之,當人具有回饋社會的愛,才得享永恆的知足和快樂。願意付出的人,才是真正富有。

  耶穌為門徒洗腳可能是僕人領導的濫觴,從謙卑的心出發,領導者不再高高在上,反而以真心擁抱下屬,產生感動的力量,才是根本之道。當下屬見到上司放下身段,犧牲奉獻,他們不得不效法,或衷心順服,大家都以服務為本,上行下效,在顧客和事業夥伴之間,擴展更好的關係,最終受惠最大的,非組織本身莫屬。(end)



enews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