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4 膚質檢測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4期  藥學院專題



膚質檢測

香粧品學系 楊世群主任


  台灣生活環境多變化,室內乾冷,室外濕熱,不管是乾、中、混合或油性的膚質,都很容易因環境或氣候變化而出現狀況,所以在皮膚的保養上需要下很大的功夫。

  皮膚的主要生理功能包括保護作用、體溫調節、知覺和免疫反應等。皮膚不僅能防止體內水分散失,也能防止病菌侵入,做為人體的第一道屏障,此外,皮膚更能有效地隔絕紫外線,降低紫外線對人體造成的傷害。

  保養的第一步驟,就是要先認識你的皮膚,所以可以簡易地了解自己的膚質為何?分別為:

  1. 中性膚質:肌膚由水分泌平衡,膚質平整,沒有太大的肌膚問題。
  2. 乾性膚質:兩頰出現小雀斑,易產生局部有色素沉澱的現象。極乾性膚質甚至會脫皮、過敏。
  3. 油性膚質:不時滿面油光、毛孔粗大、容易長痘痘。
  4. 混合性膚質:T字部位容易出油、兩頰易長斑。
  5. 敏感性膚質:臉部易泛紅,易在更換產品時發紅、發癢,並因而冒出痘痘。這些是基本的檢測。

  而完整的膚質特性,包含了表皮含水度、油脂分泌量、經皮水分散失度、皮表酸鹼度、皮膚顏色、彈性、溫度、微循環及表面構型…等,這些則可透過專業儀器的檢測來進行測量,確認自身的膚質狀況。

  表皮含水度:利用高介電常數原理。因為水和其他物質的介電常數變化相當大,皮膚角質層水分含量越多越容易導電,介電常數也會越高,所以介電常數越高表示保水程度越好。其度量所用的單位以a.u. (arbitrary units)表達,而測量範圍從0到120 a.u.,這些值相對於上表皮的含水量,測量的深度約為60-100 µm,其中數值落於 30-40 a.u.為乾性皮膚,120 a.u.以上為高含水量皮膚。

  經皮水分散失度:利用具有溫度與相對溼度感受器的特殊探頭,由微處理器的分析,可間接測得蒸氣壓梯度,而因擴散常數為一固定數值,就可求出經皮水分散失度。一般正常皮膚的經皮水分散失度基準值在4.0-4.9 g/m2hr之間,此數值越高代表角質層保水功能越差。

  油脂分泌量:利用皮質測定儀進行測定。檢測方式是將一半透明的卡匣帶吸取皮膚表面的脂質,而使卡匣帶變得較透明,再將此卡匣帶放入一光學設計的儀器,以讀取不同程度的透明度,定量皮膚所含有的皮脂量。一般皮脂量依部位不同,約為 100-500 µg/cm2。

  皮表酸鹼度:是評估皮膚上水分油脂薄膜性質的重要參數,皮膚各時期酸鹼值皆有差異,尤其成年人的pH值變化較複雜,依其性別、年齡層、種族與皮膚部位皆有差異,而正常皮膚表面的pH值介於4-6.5間。

  皮膚顏色:利用吸收與反射原理來測量,探頭的發射器會發出三種波長的特殊光(分別為568 nm、660 nm、880 nm),照射在皮膚表面,經由接收器測得反射的光,藉此測得黑紅色素的含量值。

  皮膚彈性測定:利用負壓吸引原理,檢測皮膚彈力的表現,並透過光穿透皮膚深度不同以及皮膚被負壓吸入所造成的阻力,測量其回復力。

  這些項目的檢測可以利用皮膚多功能檢測儀,透過更換不同探頭的方式,針對需檢測的項目來進行檢測,所得的數據經由量化後,即可知道自己的膚質狀況,然後再來選擇較適合自己膚況的保養品,使自己的基礎保養更有功效。


enews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