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4 臨床藥學課程分流計畫之推動與展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4期  藥學院專題



臨床藥學課程分流計畫之推動與展望

藥學系臨床藥學碩士班 黃耀斌教授


  藥學專業人才之培育正面臨前所未有之新里程,不論四年制、五年制或目前臺大藥學系六年制課程的轉型,各校藥學系後續在人才培育之方向也將有所變革。六年制藥學教育以美國之教育模式為基本藍圖,特別著重於臨床藥學教育之發展。而本校藥學教育之特色則為培育兼具藥學科學與臨床藥學之專業人才為發展目標,藥學系畢業生之就業方向也有多元化的選擇,因此在目前藥學系學制更迭的衝擊中,本校藥學教育以「4+2進階藥學專業人才之培育」,更突顯具創新性及專業特色之發展,使學生在大學四年完成必備之藥學核心課程畢業後,於二年的碩士班課程增加其於不同職場就業的續航力與競爭力,亦或選擇繼續於學術研究之鑽研,朝向高階研究人才的發展。因此在碩士班階段的課程規劃與設計相形更加重要。其中臨床藥學領域之教學與實務訓練,便由本校藥學系臨床藥學碩士班進行二年進階專業人才培育之課程規劃與執行。

  臨床藥學碩士班配合藥學教育之發展與目標,使藥學系學生於大學畢業取得藥師資格後,能延續臨床藥學專業之學習與訓練的需求,以培育更具專業能力並於職場擔任相關的臨床藥學服務工作,以因應當前及未來醫藥環境之變遷及時代潮流之所需,並兼顧臨床藥學教學研究人才培育之永續經營。配合教學卓越之課程分流設計,藉此將碩士班課程依性質概分為「學術型」及「實務型」課程模組,以強化學術研究和臨床藥學專業實務兩種不同型態的課程分流設計及教學,同時於計畫期間也將邀請業界教師及姐妹校之專家學者蒞院指導,使課程之規畫及設計更臻完善。期使碩士畢業生在面對藥學專業領域的擴展之際,能將臨床藥學的發展及藥師的角色與功能更加多元化地發揮,並積極鼓勵學生參與海外實習課程以提升專業實務能力,將更能落實此計畫之願景。

  本計畫於課程分流設計建構學術型/實務型課程模組、逐年擴增臨床藥學專業人才之培育、落實課程評估審查而後並進行分流成效評估。於創新臨床藥學教學型態及評量模式則應用教案之互動教學、落實尺規(Rubric)之評量並以OSCE導入實務課程。另在發展多元化臨床藥學實習架構一方面強化醫院臨床藥學實習、增設社區藥學實習並擴展研究生至臨床試驗機構實習。期使碩士畢業生在面對藥學專業領域的擴展之際,能將臨床藥學的發展及藥師的角色與功能更加多元化地發揮,以達到本碩士班之教育目標。


enews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