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4 藥學院二三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4期  藥學院專題



藥學院二三事

李志恒 院長

科技的快速進步及人道思維的發展,對於任何學門都是挑戰,對藥學院各系所的相關領域亦然。

先從天然藥物研究所說起,高醫自創校以來,天然藥物就一直是研究的重點。其間研究人才輩出,作育英才無數。近年來植物性新藥的研發興起,政府亦大力推動產學合作,所以如何將基礎學術研究興趣與產業界的開發應用相結合,以呼應國家的生技產業政策,是該所的一大挑戰,校級的「天然藥物暨新藥研究中心」之成立,跨院系所結合基礎研究與產學應用,即為因應此一挑戰的具體作為,其未來發展值得期待。

次就藥學系而言,這兩年來部分學校以美式藥學教育為圭臬,改為六年學制,一時間,不實施六年學制儼然就是落伍的象徵。其實加強臨床藥學教育與訓練固然是藥學教育改革的重點,但絕大部分的畢業生走向醫院或社區藥局,使得藥廠招聘人才產生困難,對於國家大力推動生技産業的政策而言,卻反而是警訊。雖然六年學制可在最後兩年多少加上一些工業藥學訓練,但畢竟是臨床導向,未若在大學四年之後,以兩年碩士班逕予分流,分別主攻臨床或工業藥學為專精。況且現今六年制,雖號稱效法美國,但在美國其實是預科兩年以上(大部分是大學畢業),再加上四年專業訓練,與我們的六年制亦不同。而若從其教育的實施作法上探討,更會發現國內若現階段全面實施六年制,將會面臨 preceptors人數嚴重不足,醫院提供之訓練場所及機制不充分的窘境。尤有進者,美國有藥師助理制度,協助藥師調劑事宜,我國的藥劑生制度才將要走入歷史,似乎也不可能走回頭路,如果真要全面實施六年制,是否能有如同美國藥師執行其專業的方式與標準,不無疑義。再加上現今各校藥學系分屬高教體系與技職體系,目標莫衷一是,惟藥學教育專業課程相同,所培育之畢業生在考取藥師執照後執掌亦無不同,所以目前有四、五、六年三種學制、高教與技職兩種體系,也真難為各校老師與學生了。

再談香粧品學系,人類希望長生不老,至少延緩老化的渴求,早在秦始皇時代就筆之於史冊,但高齡化社會的來臨,無疑的使這個議題更加引人注目,相對的也帶領了銀髮足新的思潮與流行,以求至少在外表上可以多少遮蓋歲月的痕跡,所以香粧品使用已不是年輕族群的專利,當然也代表無限的研究題材與商機。所以如何加強香粧品的研究,使之確能延緩老化,並與時代美學潮流相結合,自然是利人利己的事情。

近年來國內食品安全事件頻傳,就毒理學而言,食品與藥品之最大區隔為前者被假定是安全的,而後者是不安全的。所以藥品通常必須要經過層層關卡證明其有效又安全才能上市,而上市後又得經過醫師處方,藥師調劑才能交付給病人,但也因為如此,藥品的使用反而較食品有保障。反觀食品因被假定是安全的,所以常被隨便添加甚至於摻假,而又多無把關機制,故容易出問題。本校因應國內毒理學人才培育之需,於100學年度於藥學院設立毒理學博士學位學程,以因應政府機關、產業界及學術界毒理學專業人員的需求。

總之,在一個科技加速進展的時代,藥學院的進步有賴於全體師生的全心投入與努力,不斷吸收新知、跨界合作,以及宏大的眼光,才能在極度競爭的環境中生存並發展。


enews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