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5 「你今天幸福嗎?」韓國口足畫家崔熊烈演講後記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5期  高醫書院專欄


「你今天幸福嗎?」韓國口足畫家崔熊烈演講後記

日新書院 醫化系二年級 周秉毅


你今天幸福嗎?如果這麼問,於是你開始努力回想,今天又睡了哪一堂課,小倆口又為了什麼雞毛蒜皮的事而鬥嘴,為了發下來的考卷而鬱卒,想到還有好多的試要考、好多的報告要寫,就又是一把無名火。這次的演講者,患有天生的小兒麻痺,他坐在輪椅上被緩緩地推到台上,「今天真是幸福的一天啊!」他得意地說著。他是韓國的口足畫家──崔熊烈。

他雖看似安靜的坐在輪椅上,可是我們感覺得到他的身體正蠢蠢欲動,不如說他那不斷鼓動的是---他的靈魂,他感到幸福因為「我來這裡,與大家進行心靈交流。」。他的雙手因小兒麻痺所以完全沒有功能,但那雙變形的腳踝是他日常生活的依靠,無論是畫圖或甚至---滑手機。這麼一位特殊的畫家,在台上與我們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儘管在我們眼裡他是個克服自身障礙的偉人,但掛在他臉上的神情及一字一句困難傾瀉出的話語,彷彿一直在告訴我們,他只是個平凡的人,與大家一樣的平凡。他是一位只有三種顏色畫筆的畫家,平凡的用生命作為畫布,恣意地揮灑,他堅持調出自我生命的繽紛;他也是音樂家,一位擁有一把斷了弦的小提琴家,但他仍盡力演奏出自我生命的樂章。一位再平凡不過的偉人,就在我們的眼前,奮力娓娓分享他的人生。

小時候的他,曾經收到一位婦人給他一張摺很多摺的紙鈔;也曾經拒絕過一位餐廳老闆免費請他吃一頓的心意。他說,那時的他,有很重的自尊心,他不想要別人瞧不起自己,更厭惡聽到別人說自己是「殘疾人士」。但是,現在的他可以接受這一切,與其說接受,不如說是放下,他說那是「放空」,唯有放空自己,世界的東西才能不斷的挹注進來。在他的一幅畫裡,一個有著大大耳朵睜著大大眼睛的乞丐,因為他認為乞丐放空自己的心,睜眼去觀察這世界,耳聞周遭的聲音,對他來說世界是活的,他的心也是活的,他與世界緊密連接著;另一幅畫是一位有雙沒有眼球的眼睛,有對非常小的耳朵的富翁,他認為富翁的眼睛太小,世界進不到他的眼裡,耳朵也太小,外界的聲音被拒於他的耳外,所已他無法跟別人溝通,無法容納他人的想法,他的心是死的,他無法與世界連結。而這就是他的畫,他用雙腳畫出簡單的哲理,告訴我們要謙卑不驕傲,像詩人般浪漫的說著他想講的故事。崔畫家每說幾句話,就必須喝口水,彷彿他心中有太多話想說,等不及與我們分享。

活動尾聲,他需要有人把他從輪椅上抱起坐在地上,脫掉他的鞋與襪子,我們看見那是一隻令人肅然起敬的左腳,微微彎著。有人替他擠了些靛青的顏料,,他慢慢但熟練的用左腳趾抓起了畫筆,沾了點顏料,塗在右腳拇指的指腹測試顏色的濃度,然後毫不猶豫地大力點在純白的宣紙上,那豪邁的一揮,竟瞬間勾勒出兩條奮力向上游去的魚。他做畫的神情是那麼的專注,讓一群圍觀的人也屏息忘神的讚嘆著,做完畫他毫不馬虎的落款蓋印簽名,一幅充滿力道的「落水也上之」完成。他淡淡的說著:那是一個只有活魚會一直往上游的故事,死魚會被憎恨的、貪欲的、負面的水流沖走,只有活魚,有活著的心,才能一直向上游。整場演講下來,我想必是感動不少人。

眼睛看不到的東西,也有存在的可能,就如同蝌蚪的腳,是尚未長出來,並不代表沒有,當它蛻變成青蛙時,將會長出非常強壯的雙腿。我相信熊畫家他也是,他有雙看不到的翅膀,正在慢慢地茁壯,他在等待一天,等待那雙強壯的翅膀帶他飛得更高更遠,讓他看到更寬闊的大地。他的名字──熊烈,我相信,這就是他一生最棒的詮釋,熊熊烈烈的生命。

「讓我們難過的永遠是自己的想法」他開心地向我們分享著,「所以你今天過得幸福嗎?」


enews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