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5 台灣醫學之光,本校生物醫學重大突破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5期  活動回顧


台灣醫學之光,生物醫學重大突破

卓夙航教授的研究團隊發現微小RNA可抑制膽固醇進入血管

醫學系醫學遺傳學科卓夙航主任


  • 卓夙航教授(右三)及其研究團隊


台灣生物醫學研究的重大突破,也是國際生物醫學的重要發現。可以抑制膽固醇進入血管,而達到抗動脈硬化的作用的let-7g microRNA(微小RNA),由高雄醫學大學卓夙航教授的研究團隊發現,此研究發表於〝美國心臟學院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高雄醫學大學卓夙航教授的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微小RNA 稱之為let-7g,let-7g 可以抑制膽固醇進入血管,而達到抗動脈硬化的作用。卓教授所領導的團隊更發現let-7g還可以保護血管內皮細胞,防止此細胞老化,增進血管內皮細胞的功能,其功能包括防止血球細胞黏貼、抗發炎、減少黏附因子生成、減少血栓形成、減少內皮細胞異常增生、促進血管新生等。此外卓教授團隊也發現,血液中let-7g的濃度亦可做為評估及治療血管內皮細胞的功能。這些重要發現及可能的醫學運用,在今年11月也獲得美國及中華民國的專利。 microRNA(微小RNA)為近年來生物醫學界最重要的研究發現,微小RNA的發現也曾獲得2006年的諾貝爾醫學獎。微小RNA 是生物體內自行合成的小片段RNA,其長度約20~24個核苷酸,雖然微小RNA不會製造出蛋白質,但是俱有調控身體許多重要生理功能的角色,凡舉生長、發育、協調幾乎無一不受微小RNA之影響。目前已知人類基因體中大約有1400種微小RNA,而這些微小RNA卻控制著人類數萬個基因,因此可說是基因的中樞管理者。


let-7g微小RNA對於血管內皮細胞具有保護及防止細胞老化功能,而血管內皮細胞係排列於血管內層之細胞,其遍佈生物體之整個循環系統。一般而言,內皮細胞係具有以下功能:藉由調節血管之收縮及舒張,以控制血壓;作為屏障,控制物質進出血管,及控制白血球進出血管;藉由調控血栓形成及纖維蛋白溶解,以減少不必要凝血作用以防止血管栓塞。此外,內皮細胞亦於發炎反應及血管新生作用扮演重要的角色。內皮功能失調不僅會衍生動脈硬化,更可能導致血管型失智症、末梢循環障礙、性功能障礙、視網膜病變、糖尿病引起之血管病變、中風及心肌梗塞等疾病。其實用來治療性功能障礙的威而剛即是以調節內皮細胞功能達到改善陽痿的情況。因此卓教授團隊的重要發現將給台灣未來的生技醫藥領域帶來另一線希望。


相關訊息請見網站:http://www.hpcd-kmu.com



enews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