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5 執行索羅門群島婦幼健康照護種子教師工作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5期  護理學院專題


國際學術交流的推動與策略

護理學院王秀紅院長 2013年12月18日

隨著國際化趨勢以及國際競爭力的提倡,近年來,不論是教育體系或未來的職場環境,國際觀的培育以及國際參與已成為不可或缺的一環。護理學院長期以來積極營造學生國際研習的環境與機會,推動各種學術交流活動,以培養學生的國際觀及競爭力。護理學院的願景為:「引領護理及長照專業發展、接軌國際」。教育宗旨為:「以全人教育為理念,致力於卓越創新的教學、研究和服務,培育具有國際觀及人本思維之護理和長照領域的專業人才。」本學院除了深耕長期的國際學術交流活動外,並積極開創學生多元國際學習機會,以契合本學院的願景與教育宗旨。


護理學院國際交流推動條件與策略包括:

一、國際人才培育(International resource persons) 國際人才培育是一項耗時且必須深耕的工作。護理學系自1990s 開始積極培育教師人才,在時任蔡瑞熊校長及王國照校長的全力支持下,10多年來培育10餘位教師獲得美國博士學位。目前31位教師中有,18位於美國或澳洲獲得博士學位,其他13位教師也皆曾經至英語系國家短期進修或研習,為護理學院國際人才奠定相當的基礎。


二、建立國際學術網絡(International networking and connections) 國際學術網絡的建立是國際交流深耕與成敗的關鍵,護理學系透過美國知名大學的任教畢業校友,以及教師於國外的各種關係網絡,多年來與美國大學或國際知名學者建立了長期密切的學術網絡關係,有助於國際學術交流的開創與擴展。


三、締結姊妹校建立實質交流(Sister schools and substantial collaboration) 護理學系自1993年正式開啟與美國阿肯色大醫學科學中心護理學院(University of Arkansas for Medical Sciences, College of Nursing)的教師互訪交流,之後,陸續與香港大學護理學系(University of Hong Kong, Department of Nursing Studies)、美國喬治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University of Georgia, College of Public Health)、日本聖路加看護大學(St. Luke's College of Nursing)、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護理學院(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 School of Nursing)、美國休士頓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護理學院(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on, School of Nursing)、美國印第安那大學護理學院(Indiana University, School of Nursing)、日本九州大學醫學研究院保健學部門(Kyushu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Health Sciences)、美國密西根大學護理學院(University of Michigan, School of Nursing)等締結姊妹校。本學院依據9所姊妹校的特色性質及師生需求,均設定有不同形式的實質交流合作計畫。


四、海外研習課程制定 護理學系自1994年正式開啟與美國阿肯色大醫學科學中心護理學院教師間互訪交流,於2001年始,開設學生出國研習相關課程與規定,自此,將國際學術交流由教師面擴展至學生面,藉此,擴展學生國際視野並培養獨立自主的學習能力。2001年於碩士班開設2學分「跨文化護理研討」課程,安排研究生赴美國研習;自90學年度以來,共有70位碩士生陸續前往美國南康乃迪克州立大學(Southern Connecticut State University)、印第安那大學冠克摩校區(Indiana University Kokomo)、喬治亞州立大學(Georgia State University)、美國休士頓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on)等大學研習。自2003年起,於博士班規定研究生畢業前需至英語系國家,修習等同於博士班層級之6學分以上「獨立研究」課程;自92學年度以來,已有43位博士生陸續前往美國、英國、澳洲等國外大學進修。大學部學生自2008年開始實施海外研習課程;自97學年度起連續6年獲得教育部「學海築夢」經費補助,共有53位大學生分別前往姊妹校美國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Georgia State University)及美國休士頓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on)進行海外研習。除美國外,2011年更提供大學部學生赴世界競爭力名列前茅的香港大學研習,至今共有24位學生至香港大學研習。此外,本學院護理學系亦與姊妹校日本九州大學以及日本聖路加看護大學研議雙方大學部學生交流研習事宜;三方預定於2015年正式互送學生進行為期一個月的研習。相信透過這些國際交流計畫,可以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並培養獨立自主的學習能力。


五、營造國際教學環境與組織運作 除了海外研習課程外,護理學院期望透過國際學者協同教學及邀請國際學者蒞院演講,以營造國際教學環,促進學生對國際護理及長期照護專業的了解並培養國際觀。96學年度迄今,護理學院已邀請24位美國及日本學者擔任護理學系學士班「老人護理」、「護理學導論」、「基本護理學」、「護理行政概論」、「護理論理」、「社區衛生護理學」、「產科護理學」、「內外科護理學」課程、碩士班「跨文化護理研討」、「多元文化與護理」、「實證護理實務」、「護理研究」、「社區衛生護理學特論(含實習)」、「成人衛生護理學特論(含實習)」、「婦幼護理學特論(含實習)」、「社區衛生護理學特論(含實習)」課程,以及博士班「護理知識體系之建構」、「高級護理專題研討」、「高級實證護理」、「護理哲理與知識建構」、「護理領導與健康政策」課程協同教學教師。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已邀請1位美國學者於「高齡長期照護特論」課程協同教學。此外,2008年迄今共有74位外國學者受邀來訪及演講。 自2011年5月始,本學院姊妹校美國喬治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學生開始至本學院修課,護理學系碩士班開設二門以英語授課的課程:「文化與健康」、「高齡化與健康政策」。2011年迄今共有22位美國喬治亞大學學生至本學院修課。 護理學院為了因應頻繁熱絡的國際學術活動,於2009年成立了「國際交流委員會」,專責師生國際學術交流活動,並將國際學術活動形塑成組織文化,所有教師均有義務與責任,參與國際學者的接待事宜。


六、校方支持 (University support)與經費挹注(Budget) 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國際學術交流活動若沒有學校的支持及經費的挹注,將難以推動永續。幸運的是,學校長期以來對國際學術交流的支持與鼓勵,以及政府相關經費補助、校友捐助之教師發展基金、財團法人信心護理文教基金會等的經費挹注,促使國際交流活動更為順暢。


國際學術交流的深耕與永續,必須存在於天時、地利、人和之組織文化與氛圍中。幸運的是,護理學院的教職員生具備了投入的熱誠與無私的奉獻,使得本學院各項國際學術交流活動,均能順利推動。本學院積極透過有計畫的師生學術交流,讓國際學術交流更加活絡及多元化,並培養了學生國際觀(global views)、自主學習(autonomous learning)、文化能力(cultural competence)、語言能力(language capability)、團隊合作(teamwork capability)以及自信心(confidence)等能力,進而達到本學院的辦學宗旨與目標。



enews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