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5 天才團隊成功之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5期  分享園地


天才團隊成功之鑰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在知識產業和服務業高度競爭的今天,許多富有創意的年輕人幸運地找到發揮的舞台,本可盡情揮灑,名利雙收。然而,充斥報端的,卻是失意的優秀青年不敵現實,改行賣雞排或返鄉種菜,位居要津的科技專才監守自盜,知法犯法,造成公司蒙受巨大損失,個人前途頓時黯淡,令人扼腕。

  環境變遷速度之快,早已超乎預期,團隊作戰正是各家企業奉為圭臬的營運心法。念及此,愈發覺得:帶領頭角崢嶸的員工攀上顛峰,成就夢想,對領導者而言,其所面臨的各項挑戰,實在非同小可。從近代西方屢見不鮮的案例,我們窺知領導一群菁英的道理,剖析這些天才的人性特質和古怪脾氣,啟示我們寶貴經驗和無窮創意。

  當成員們各說各話的時候,領導者體認集中焦點的重要性;當成員們衝刺過頭時,領導者安撫和掌控,以落實目標為先;當成員們違逆時,領導者展現強勢,化對立為動能。以上種種,都比帶領一個平庸團隊來得費心。領導學中人們常提到的領導風格,有推銷型、告知型、授權型和參與型等,其間運用之妙,存乎一心,考驗領導者的智慧。當然,一旦成功來到,果實卻是格外甜美。

  「偉大的團體和偉大的領袖是彼此創造出來的。」7個天才團隊的故事一書作者Warren Bennis如此寫道,確實如此。不論是賈伯斯、迪士尼或是歐本海默,都善於激勵同僚,果斷但不蠻橫,提出多數人可以接受的願景,驅策大家一同邁進。領導者善用策略和時機,創造氛圍和組織文化,形成核心價值。譬如萊斯和歐森為黑山學校(Black Mountain College)網羅藝術和文壇的奇才,為校園增添靈魂朝氣,配合突破傳統的制度和方法,讓學子們感受到校方的寬闊胸襟和自由風氣,更易於挖掘創造力泉源,成就令人驚艷的校園特色。

  組織行為的領域中,員工個人因素固然是重要考量層面,團隊之間的磨合和互助更是組織成長的關鍵。早期科學管理學派強調機械化分工和作業流程規劃,以大量生產降低成本而形成市場競爭力,此時公司無需天才員工,反倒像是軍隊,重紀律,拼效率。後來企業步向多元化,行銷為王道,部門化的企業講究分工細緻和協調整合,資訊溝通成為不可或缺的功課。此時的組織比較像是大型樂團,不下十種樂器和諧地演奏一首樂曲,端賴樂手的善盡職分和指揮者的臨場微調,共同達成任務。現今產業界依然奉行成本效率觀念,嚴明規範生產大軍,奮力搏取訂單;為數更多的服務業揉合上述兩種型態的特色,兼顧產能績效和市場變化,贏得品牌價值;知識產業網羅創意人才,放膽前瞻,開拓藍海。

  筆者愛看美國職棒和職籃,深知這些個個翹楚的球員,皆能展現天賦,獨霸一方。但畢竟棒球和籃球都是團隊運動,勝敗往往只在毫釐之間。對總教練而言,球員的基本功和戰術技巧或許不是最重要的元素,如何讓整體戰力極致發揮才是真正關鍵。這當中的智慧、情感和團隊精神,正是球隊致勝的武器!


enews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