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5 迴盪在六樓的笑聲 父親般的大學長~林雅淳描述蔡東榮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迴盪在六樓的笑聲 父親般的大學長

藥學院 林雅淳


  • 描述對象:藥學院 藥學系 蔡東榮 老師
  • 課程名稱:專題研究(III)
  • 主題選定:課堂之外的互動 ~ 與老師相處的互動情形


  剛進學校,上過導論及生涯規劃的課程,也聽了不少優秀學長姐的演講,了解越多系上的相關出路後,越是感到迷惘,是該像大部分學長姐一樣,畢業後進醫院服務嗎?但一看到許多校友在業界的非凡成就,又覺得自己的定位不應這麼早就限於"藥師”這個框架,便在二年級誤打誤撞地選修這門課,認識了蔡東榮老師。

  一切都是緣分,其實我原先不怎麼喜歡上實驗課,但卻去修了這門要自己完成一個主題的實驗課,班上同學大多參考學長姐的意見來拜訪老師。不誇張的說,最後的選擇,改變了我的大學人生。從來都沒想過,剛進來時低調內向的自己竟有幸能擔任班代、參與院內課程委員會討論,實驗室裡學習到的不只是實驗的技巧,更受益匪淺的是人際溝通以及一顆永遠樂觀的信心。第一次拜訪老師其實有點嚇到,在上課不苟言笑的形象背後,私底下聊天可以這麼風趣!日後的討論常常是一小時起跳,實驗內容是基本,但是其他諸如系上動態、攝影、iphone、批踢踢、夠壞堂、小三、facebook…什麼話題都能聊,完全不會跟時代脫節,過程中也讓我順便練習不輪轉的台語。老師總是很開心的跟我們分享他的攝影作品,雖然他一開始很害羞想要低調,可是最後整個實驗室還是組成臉書粉絲團在老師的作品上點個「讚」並交流。充滿熱忱的說明自己的研究領域時,講到得意處便毫不掩飾的哈哈大笑,這就是老師的真性情,在新大樓六樓走廊上聽到最爽朗的笑聲,99%一定是蔡老師!

  不同於大班實驗課,專題研究全程要自己操作、很難混水摸魚。遇到瓶頸時,老師的金頭腦總是給了很棒的建議,無私的經驗傳承實屬難得。對學長姐和我來說,天才太超過,用「創才」來表達老師在我們心目中的形象卻一點也不為過。一次次的難關、期限交給老師總是能迎刃而解,同時也培養出實驗室患難與共的團隊默契。無形中我的個性變了,比以前健談且勇於參與各種不同的活動與職務來增加自己的經驗值,即使課業繁重也要能笑,永遠保持自信來挑戰困難。

  在老師門下學習,初步接觸產學合作的領域,了解到不該只為國考而讀書,因為專業知識是學以致用的基礎,這修正了我的先前應付考試的念書態度。很多時候與其說是老師,不如說是一位大學長的經驗分享,即使跟實驗無關的問題,老師也都很願意提供意見。像是升大四的暑假有機會可以到醫院以外的單位實習,很多單位我不清楚是什麼性質,老師就會用過去學生的經驗來提供資訊,非常鼓勵我能趁年輕到處走走看看,激盪出不同想法,最後有幸能第一次離開高雄到台北藥商跟行政院衛生署實習,提醒的是住宿與交通的安全。很幸運能認識有如父親般關心學生的蔡老師,讓在大學摸索未來的我,更有方向、更有進步的動力,知道自己要的究竟是什麼。


  • 編按:

自223期開始轉載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