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5 102年學海築夢心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5期  護理學院專題


102年學海築夢心得

護理學系 蘇以青助理教授


護理學系的海外交流計畫已持續推動多年,以前總是羨慕和欣賞這些老師與學生們帶回來的成果。每一趟的海外交流都是獨特而且豐富的學習之旅。 今年由於主管們提供這個機會,讓我來擔任學海築夢計畫的負責教師,心想,好啊,就來挑戰一下自己不曾嚐試過的新任務。雖然海外交流計畫只是眾多課程之一,但是因為推動須結合許多國內外的人力、物力和經費資源,本校在這方面長年努力,已逐漸在許多國家留下足跡,接下今年工作的我,覺得榮幸但也備感壓力。我為這次的計畫執行定名為圓夢之旅,其意義在於,第一做好搭建鷹架工作,協助學生圓夢,第二自己嚐試新領域的體驗,擴展新角色,第三延續護理系國際交流的能量。

牛仔之都與太空城

這一次合作的國外實習機構是和我們素來友好的德州大學休士頓健康科學中心(The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on,簡稱UTHealth)。UTHealth護理學院隸屬於University of Texas System中的德州大學休士頓健康科學中心(UTHealth),位於德州國際城市Houston的市中心,周邊並有UTHealth六大學院所屬的醫療院所與研究中心以及許多合作機構。這個龐大的醫療網,是負責南德州地區的民眾健康照顧,以及南德州甚至全美國護理人才的培育。UTHealth位處多國族裔熔合的美國大城Houston,Houston在Texas靠近墨西哥灣,並且是美國東西岸的匯集處,因此是文化交流的好所在。

有一個夢

為了有順利的課程,我費心規劃做好周詳的行前準備。由計畫書撰寫,召募說明會,與實習機構的溝通連繫,並且開始進行國內準備課程,包括:英文個人CV的撰寫,連結網路資源接觸英文資訊,填寫英文申請書,安排體檢,實習工作服借用與套量,分發機票並提醒出入境事宜,辦理旅行保險。其他細節還包括:行李如何整理,如何備物,兌換外幣,行前健康的注意,國外的應對與給小費的禮節,與參訪學校的應對進退,準備給接待朋友的正式禮物以及小禮物,登機事宜,通過海關的注意事項,轉機的程序,集合方式等,可說是鉅細縻遺。

越洋取經

踏出國門那一步開始,一切都那麼新鮮。嚴格的機場安檢,龐大的機場轉運系統,日夜顚倒的時差,廣大遼闊的美洲大陸,以「大」聞名的休士頓,都讓學生驚嘆。資源雄厚的醫療體系,先進便利與人性化的專業工作環境,分工清楚,功能獨立的護理專業,都令學生眼界大開。在生活方面的學習更豐富,由害羞的英文單字,直到漸漸增加的英語對話質與量,學習團體生活,自理生活起居,料理家鄉味的餐點,以撫慰思鄉情緒。因緣際會在德州連繫到4位校友,加上實習的學生,宛如一場小型的職場達人分享會,這些都是此行珍貴的體驗。 不曾到過國外不知道世界之大,不曾到過國外不知道寶島之美,是我最深刻的感受,出國讓眼界胸襟都開闊了,無論哪個地方都看得到專業人員以熱情和大愛從事護理工作,相較之下國內護理人員對專業的熱情,絲毫不遜色,從教育到臨床,台灣護理師也是一步一腳印的在護理領域上深耕。他山之石讓我們學習,也讓我們感恩、惜福。這次的圓夢之旅,太棒了。


enews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