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6 「在那充滿創意的舞台上,看見充滿未來的新世代」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6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在那充滿創意的舞台上,看見充滿未來的新世代」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系

「創意發明、再創佳績」,高雄醫學大學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繼101年學度以參賽作品「坐出健康」榮獲中華電信創新應用大賽榮獲全國第三名,本系今年度再次以「復健So Easy」在經濟部工業局所舉辦的「尋找智慧生活實踐家-智慧家庭創意應用提案活動」,以兼具創新及創意新式居家自主復健輔助系統與優異成果行銷展現,榮獲智慧家庭設計與實作組的首獎-聲寶企業獎冠軍,在國立大學系所組成的決賽團隊中脫穎而出,深獲評審委員高度肯定。

『態度,決定了一切』,來自參賽同學在過程中的深刻體悟,也是得獎當下內心中自我的對話,隊長蕭凱文同學娓娓道來這段參賽經歷:『大三時,我們六人一同組成了小組,在系上老師們的協助下,一步步地建構出專題;學期末不但完成了專題發表且參加校內的創業競賽。然而,由於我們的態度與準備不夠,辜負了大家的期待,並沒有獲得獎項,對此許多支持、看好我們的人都感到惋惜與遺憾。但是,經過暑假的自我反思與重『心』開始,我們深深了解到唯有堅定、明確的態度,才能真正相信自己所做的專題、相信自己。11月15號,我們帶著學校與系上的期望與叮嚀,邁向比賽地點前進!!! 我們專業、整齊劃一的介紹方式,不僅展現我們志在得獎的氣勢,也讓評審委員了解到當初的設計構想以及產品的未來商機。當宣佈我們得到聲寶企業獎冠軍的同時,心情是難以言喻的興奮以及感動。』

第八屆戰國策創業競賽創新創意組冠軍,隊長鄭憶婷同學回憶起大三的專題實作課程:『在課程上,與老師們多次討論之下,使想法成熟完善,在老師們的指導下進行實作,創造出了結合科技,輔助患者復健的成品。因此,我們小組以「協助手部精細動作復健」為題,並在老師們的建議之下,參加了第八屆戰國策創業競賽,不諱言地說,當初參賽有一部分動機是因優渥的獎金,但在參賽結束之後,深深明白到參賽的過程所得到的遠比獎金還更多!』

Image:enews236戰國策.JPG


連續兩年的參賽作品皆為本系首創的專案式專題課程的具體成果,在為期一年的課程實施與準備中,導入本系為活化基礎課程及與臨床照護實務融合所發展的NICE(Needs-Implementation-Competition-Expectation)創新研究方法學,透過與附院復健科陳天文醫師的團隊緊密合作及共同發想,啟發學生進行產品與服務需求探索、系統化專案規劃及思考發展標的未來願景與藍圖;在實作過程中,經由師生深入互動的雙週專題研討,加強技術開發、內容呈現、口頭表達及設計衝突解決的能力;此外,憶婷同學進一步說明:『參加創業競賽,除了要有作品進行參賽之外,還必須要學會各種關於企業經營的知識,包括企業競爭策略、財務規劃與計畫書撰寫等。這部分我們完全沒有經驗,進而修習了學校所開設的創業實務課程,從中學習到相關知識且可以馬上應用,因此更是強化了學習的動機與效果。在專題課程上,透過小組共同分工合作、同心協力,全心地投入;藉由競賽過程,也讓我們有機會將所學發揮得淋漓盡致,證明我們的能力、為系上、學校爭光。最重要的是,我們可以走出校園發表作品,讓辛苦結晶更廣為人知,也從競賽過程中看到來自台灣各地的大學生,甚至還聆聽了主辦單位邀請到對岸交通大學的學生來示範簡報報告,真是令人瞠目結舌,相同的年紀卻擁有不同的能力,如此競爭的場合更是反映了真實的社會,使我們更加拓展視野。』

透過兩次的全國性競賽,具體展現出本系專案式專題教學訓練的成效,且藉由情境式導引來進行簡報,讓本系團隊能在進入決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報告時生動且專業的展演確實博得評審團的青睞。頒獎台上,除了享受大家的祝福以及掌聲外,當主持人問到如何運用此筆高額獎金? 蕭凱文同學代表宣佈將提出部分獎金回饋系上,現場如聲的掌聲,讓「感恩回饋之心、傳承優秀學弟妹之念」再獲熱烈回應及感動;『透過參加比賽,並且獲得肯定拿到冠軍,更是印證了大家一起同甘共苦走過的時光,是一切很寶貴的經驗與回憶,非常值得!』

在全國性大賽中獲獎,不僅是參賽同學的榮耀,也是對系上師長的一大肯定,不僅如此,本系也已針對復健體適輔助技術申請一系列發明專利並完成第一個專利組合,以保護相關的創新創作。「在那充滿創意的舞台上,看見充滿未來的新世代」,更是本系教職員生共同的感受與自我期許,未來將持續推動產學合作、技術移轉及企業實習等方案,以具體培育出學用合一的新世代健康照護頂尖人才。


Image:enews236家電競賽.JPG


enews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