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6 「2013國家新創獎&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聯合頒獎典禮,本校榮獲三項「學生創新研發」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6期  活動回顧


高醫大新創卓越 生醫產業再升級

「2013國家新創獎&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聯合頒獎典禮,本校榮獲三項「學生創新研發」

秘書室 黃國忠


高醫大在今年「國家新創獎」大放異彩,在全國學生組競賽獲選入圍前三名!另學研組一件亦獲得「傑出學研技術」肯定,獨領風騒。本競賽之競爭對手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並在歷經半年與近百件參選作品激戰,高醫大是本屆國家新創獎獲獎數量最多之大專院校!

由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於102年12月19日舉辦「2013國家新創獎&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聯合頒獎典禮,來自全國各大學院校,共百多組團隊共同參與角逐生技醫療領域的榮耀桂冠。在歷經半年與百件參選作品激戰後,高醫大學生團隊共有三隊獲得本次獎項。

高醫大是本屆新創獎獲獎數量最多的大學院校,共有4件研發作品成果分別於「傑出學研技術」以及「學生創新研發」得到評審委員的肯定。其中由高醫大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鄭添祿教授所率領兩隊學生團隊、以及藥學系林俊清教授所帶領之學生團隊之作品,榮獲三項「學生創新研發」。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鄭添祿教授率領兩組學生研發團隊進軍新創獎,「一種可屏蔽抗體或受器活性的閉鎖器」以及「PEG分子偵測晶球」都雙雙獲得青睞,勇奪獎項。開發閉鎖器的嶄新思維突破了原有抗體藥物治療疾病所伴隨而來的副作用,提供抗體藥物能具有患部選擇性的特色,此項研究的成功將有助於賦予抗體藥物新的生命周期,增加臨床的應用價值。而聚乙二醇(縮寫為PEG),其相關藥物已廣泛地被運用於臨床,更被譽為是未來第三代新藥,透過創新研發PEG定量晶球能透過「單一技術可定量任何聚乙二醇平台」,解決傳統定量方法的不方便,具備操作簡便、精準、高通量、一般研究室即可使用之四大優點,商機無限。

藥學院林俊清教授所帶領之國際合作研發團隊,以開發難治疾病之天然治療藥物為宗旨,本次參賽作品「台灣特有種高氏柴胡防治C型肝炎應用」已完成急性毒性動物試驗,且能與干擾素合併使用,降低干擾素用量,同時解明其防治C肝之藥效機轉尚能防範各種病毒感染,將促進台灣農業生技及製藥與醫材產業的發展,減少防疫漏洞。 另外,由基因體醫學科卓夙航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透過合成的特定微小RNA,能有效減少動物模擬腦中風時大腦受損面積,「微小RNA應用於急性缺血性中風之治療」,這個微小RNA不會影響溶血或血小板,因此不會像目前唯一之中風急性期藥物(rtPA) 會造成腦出血的嚴重副作用,此項研究技術研發榮獲「傑出學研技術」獎項。

以上4件新創獎得獎作品,在高醫大產學營運處的協助下,已完成完整的智財保護與專利布局規劃,並且積極地將研發技術商品化,以及參與成果加值活動。高醫大尋找有意願一起落實生技產業,共創商機的合作夥伴。


enews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