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6 北國物語-日本北海道大學進修心得分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6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北國物語-日本北海道大學進修心得分享

物理治療學系 蕭世芬


前年外子受派至日本位於北海道的分公司擔任社長。為了就近照顧(「看管」!),我也向學校申請了在職進修,於102年暑假帶著兩個女兒從酷熱的高雄直奔北海道札幌,在北海道大學保健科學研究院做一年的研修。

北海道大學的前身是「札幌農學校」,於1876年(明治9年)為開發北海道而設立,也是日本七所舊制的「帝國大學」之一,也是日本第一所頒授學士學位的大學。札幌農學校首任校長為來自美國的克拉克博士,他以英語、聖經為當時學校的主要教學語言與精神教材。他所說的 ”Boys,be ambitious!”這句話(「少年よ、大志を抱け」,翻成中文則是「青年們,要胸懷大志」),現在不僅還是了北海道大學的校訓,也成為札幌的觀光商品上到處可見的標語。


Image:enews236_蕭1.JPGImage:enews236_蕭2.JPG


(北大校園內的克拉克博士像與紀念石碑)


在札幌市區的北海道大學主校區號稱「エルムの森」(榆樹的森林),即使不算入牧場、農場、植物園等區域,佔地還是非常廣,真的就是個森林,隨處都是草地與巨木、溪流,夾雜其中的則是各學部大樓、研究院與歷史建物。由於校園中有非常多可看性很高的古蹟(如古河講堂、舊昆蟲學教室等)、紀念碑(如人造雪誕生地的紀念碑、クラーク像、小麥研究紀念碑等)與總和博物館、有名的銀杏並木等,又鄰近熱鬧的札幌車站,一直都是日本熱門的觀光景點(和我原本腦海中的「養牛的學校」的印象相差甚遠)。


Image:enews236_蕭3.JPGImage:enews236_蕭4.JPGImage:enews236_蕭5.JPG


(保健科學研究院就在聞名全日本的銀杏並木旁,時常有人來此寫生或攝影。左側為秋天景色,一夜之間樹葉就會掉光;中間是冬季積雪情景;右側是夏季時銀杏生意盎然的景象)


我去的淺賀研究室位於保健科學研究,就在北十三条門入口處,旁邊隔了一條有名的銀杏並木街道就是北海道大學病院。而我去學習的淺賀實驗室,由淺賀忠義教授主持,主要在研究姿勢控制機轉,從大學部到博士班的學生共十餘人,大家氣氛非常融洽,分工合作也很有效率。一開始我主要在實驗室裡藉由幫助其他研究生的實驗來學習儀器操作的方式以及團隊運作的默契。每週二下午固定是專題討論的時間,由我們每位學生輪流報告研究近況與結果,若沒有進度的人則會自己找相關的文獻來分享。我曾問淺賀老師報告的排程如何決定?結果他摸摸頭說,他也不知道ㄟ,只有學生自己知道自己可以報什麼、什麼時間能準備好報告或出席(大家都是一邊在醫院工作、一邊做研究,所以也有久久才出席一次的),所以他從來沒有schedule,也不知道誰會來。但是日本的學生都很主動,也都能自己鞭策自己,所以從來沒有人需要被盯進度。而管理實驗室的博士生萬井同學,則是淺賀老師的左右手,由他來統整每個月實驗室的排程,包括協調使用時間、安排人手幫助、採買耗材、檢查實驗資料或實驗設計,我也從他的協助中學得非常多技巧與知識。

而日本學生的生活與學習態度也令我十分感嘆;準時、有禮貌、尊師重道…舉幾個例子來說吧,我們實驗室的實驗每次都需要很多人手幫忙,而我因為要送小朋友上學,無法太早到,原本很煩惱。結果證實是我太多慮了;每個月初,萬井同學就會宣布每位實驗者下個月預定的時間、確認該時段有可以來幫忙的學生、分配工作、確定會來的受試者。實驗當天,在我到達以前,早已經有三、四位學生將實驗室設備做校正、放置妥當。等我到了,只要給他們當天實驗流程、等受試者到了再開始種種測試。有一天,因為幼稚園巴士提早到,所以我比往常更早抵達實驗室,也比較早完成實驗室準備,因為離受試者會出現的時間還很早,學生們竟歡呼說:「啊,可以去吃早餐了!」我才知道,每次大家都是餓著肚子先來幫我,有空才會去吃早餐,有時甚至得餓到下午等只整個實驗結束。我很覺得抱歉,但學生們都不以為意,以能參與、協助為學習的一部分而認為這是自己的本分。某次有個學生稍稍遲到了,就被萬井同學斥責「很可恥、對蕭さん失禮」(低年級的學生是不敢回嘴的喔),也讓我很過意不去。

Image:enews236_蕭6.JPG

(三月研究室辦理研討會時,在演講後全家與淺賀教授合影。)


回想起來,其實不管是我自己在實驗室中的時間,還是參與女兒們在幼稚園的學習(和日本媽媽們相處,又是另一段有趣的故事!),在日本一年的時間,我們全家每個人都成長了許多(也玩了不少地方、吃了不少美食、喝了不少啤酒…)。這寶貴的一年,藉著系上同仁的協助,讓我得以全心再次投入久違的研究生活,也拓展了新的專業人脈。淺賀研究室一行人,也將於三月底來訪高醫。希望這一南一北難得的緣分,可以建立起另一段合作的橋樑!


Image:enews236_蕭7.JPG


(慧理和宥理在羊之丘展望台留影;五月份雖然雪都融了,還是需要穿雪衣禦寒。附近就是有名的札幌巨蛋,是台灣旅日名將陽岱鋼效力的日本火腿隊的主場。)


enews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