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6 在黑與白之中對話~李亞哲描述謝賜吉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在黑與白之中對話

醫學院 李亞哲


  • 描述對象:醫學院 醫學系 謝賜吉老師
  • 課程名稱:BLOCK 6 影像醫學
  • 主題選定:課堂之外的互動 ~ 與老師相處的互動情形


  對於一群醫三的小鬼頭而言,謝老師教的影像學就如同天書一樣難以理解。X光片上右黑一塊、左白一片的。我想就算是把200頁的PPT都吞下去也推測不出那是什麼疾病吧!但在謝老師短短幾小時的上課期間,老師由淺入深、不疾不徐地從大方向介紹起,一步一步導引我們觀察病灶、一層一層剖析圖片所呈現的意義,真的是有他獨特的教法。

  其中,我在學習上遇到頗多瓶頸,可能是因為我立體概念較差的緣故,我無法從人體某一個切片角度轉而聯想到X光片上,如此一來更遑論看出解剖位置和解讀圖片了。但在課堂結束之後,我似乎是吃了熊心豹子膽鼓起了莫名的勇氣從教室最後一排衝到最前面,攔下老師開始問問題。上了整整兩小時課的老師臉上沒有露出絲毫不悅,反而手舞足蹈了起來,就只為了我這呆瓜解釋儀器的照射角度以及成像出來該如何去判讀。

  問完心中的疑惑之後,茅塞頓開的我,黑白交錯的X光片如同跑馬燈旋轉在腦海裡。但是,此時此刻,老師又再度開口以沉穩的語氣道出:「我一直希望你們進醫院當小偷」,聽到這裡圍在老師身邊的十多人都整個傻掉愣在原地。不過在天地停頓一晌後老師緩緩地說出下半句:「不告而取謂之偷,畢竟很多真正的知識是課堂上學習不到的。」

  課後,我反反覆覆地咀嚼這段話,才驚覺從小就被填鴨式教育養大的我們,對知識的渴望及好奇心已漸漸消失,一次次的考試如海浪般襲捲而來,絲毫沒有喘息的空間,我們只能依循考試的方向沒日沒夜的背誦抄寫,久而久之,便養成了等知識自己送上門的壞習慣。是老師的一語驚醒了我這夢中人,的確,老師無法在課堂上把畢生所學都交給我們,很多東西是要自己觀察、提問然後累積經驗,在醫學的殿堂裡更是如此,老師們雖然會全力傾囊相授,但是由歲月累積下來的智慧,卻也不是三言兩語就能道盡。怎麼把書本上死板板的文字驗證到臨床診斷;怎麼把診間中活生生的病人聯想到上課所學,問診上一些小小的技巧;治療中一些小小的密訣,只能由我們自己去發問、體會,最後的融會貫通還是得靠自己。

  除了知識之外,老師也很強調其他方面的學習,舉凡做人處事的方法、充實日常生活等等。老師重要的地方不僅僅是把他所學的精華教授予我們,更重要的是把學習的方法和態度留給我們,學海無涯,謝老師的一席話真的讓我受益良多!



  • 編按:

自223期開始轉載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