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7【2013高醫文藝獎暨孫禎民醫師創作獎 小說組第二名】《旭日》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人文e館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7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2013高醫文藝獎暨孫禎民醫師創作獎 小說組第二名】


旭日

心理系 楊忠霖


看到在我面前一個踉蹌跌倒的人是妳時,我的腦子裡傳來一聲轟然巨響;原本極力求勝的心,忽然間全沒了。取而代之的,是滿心的慌張、惶恐以及想把手中的躲避球拋下、踏入妳們的場地,看看妳有沒有受傷的衝動。

即使我們從未說過一句話。

妳抬起頭仰望著我,或許是想起我那令人敬畏的外號吧,深邃的眼眸中浮現了彷彿一眨眼就會落下的驚恐,秀麗的眉毛緊蹙著,雖然咬著牙、手撐著地想站起來,但小麥色的手臂卻不斷顫抖,試了幾次仍無力地跌坐在地。

沒想到第一次跟妳面對面,竟然會是這樣的情境。身為「投出烈日的男人」,要有多麼冷酷的求勝心,才能再砸出威力、速度、準確度兼具的球、消滅最後留在場上的妳,獲得小學校與蕃人公學校聯合躲避球競賽的冠軍?

我不禁想起第一次遇見妳的情景。

約莫是冬末春初吧,整座山都開滿了櫻花;而從嚴冬就開始綻放的梅花大多凋零,唯有幾枝兀自留在枝頭與櫻花爭奇鬥豔,竟也沒落了下風。某天清晨我沿著清澈的小溪漫步,欣賞那些與眾不同的梅花;忽然,一個清亮的歌聲與我撞了個滿懷。

我從來沒有聽過那麼純淨的歌聲。就連京都最會唱歌的藝妓,也無法唱出如此動人的天籟吧?我想。

那歌詞不是日本語、也不是閩南話,我聽不懂,但卻彷彿從那高亢嘹亮的歌聲中,看見了曾在報紙和書籍上看過的富士山,幾隻蒼鷹沿著皚皚白雪扶搖直上,在蔚藍的天空中恣意翱翔。歌聲越來越遠,終而幾不可聞,我站在原地,竟聽的愣了;追出山林時只看見妳的一瞬倩影,下一刻妳已轉身,踏入了蕃人公學校。

當下的我原本邊喘氣邊拚命揮舞著雙手,想跟妳表達心中那說不清楚的感動;但呼喚的話語到了唇邊卻硬生生地吞了回去,揮舞著的雙手也漸漸慢了下來,終而停止、垂下。

妳可是蕃人哪!

從小,爸爸就再三告誡我千萬不能跟臺灣同儕接觸:「他們是被祖國遺棄的卑賤民族,小心哪!別被他們碰髒了!」我清楚地記得隨軍來台的爸爸說出這番話時,繡著光榮警徽的帽子下表露無遺的不屑。一想到爸爸臉上那厭惡的神情,我不禁打了個寒顫,原本的滿腔情懷也不知跑到哪裡去了,只好遺憾地走回家。

之後即使那扣人心弦的歌聲時常迴盪在耳畔,我也從不敢想是否能再見妳一面;沒想到兩人再見面,居然是在這樣的場合。

不明白我為何停頓,對面的同學大聲地喊著我的名字,期待冠軍到來的觀眾也鼓噪著,要我快點殲滅最後一個對手,結束這場勝券從一開始就牢牢握在手中的比賽;而妳閉上了眼睛,長長睫毛下的晶瑩淚珠如斷了線的珍珠般滑落臉頰,似乎決定認命地接受即將到來的痛楚。

世界,忽然變的好安靜。

揮舞著雙手的同學,嘴巴誇張地一開一闔;全數站起的群眾,用誇張的姿態擁抱就要再次蟬聯的勝利─ ─但這一切都是無聲的。只有一個聲音迴盪著、充斥著、撼動著這個世界。

滴。

答。

滴。

答。

那是淚水從妳臉頰滑下、落在地上的聲音。

我抬起頭、望了望遠方的夕陽,橘黃色的火球散發出柔和的光芒,很溫暖,很美。

我向後伸長了右手,鼓足每一塊肌肉的力量,全部的力道沿著手臂帶到手腕,將躲避球如鞭子般甩出,黃澄澄的球如同一顆燃燒的烈日般奔馳著,擦過妳被勁風吹起而飛揚的髮絲,朝著很遠很遠的地方飛去。


「 拚上一切所投出的球,應該在比賽時間結束之前都回不來了吧?」我閉上眼睛如此想著,腦海裡盡是剛剛刻劃在心中的黃色落日。

隔天早上,被爸爸打的亂七八糟的我一瘸一拐地走到學校,從老師辦公室的地板撿起印滿了鞋印的退學懲戒單,準備回家。穿過操場時,全校師生正在舉行升旗典禮,我在訓練有素、排得整整齊齊的隊伍最後面駐足,望向那耀眼東升的旭日,竟感到有些刺眼。


令人無法、也不願再張開眼睛的刺眼。




enews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