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7 是老師,更是朋友~林彥慈描述林津如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是老師,更是朋友

醫學院 林彥慈


  • 描述對象:護理學院 性別研究所 林津如老師
  • 課程名稱:性別社會學
  • 主題選定:課堂之外的互動 ~ 與老師相處的互動情形


剛開始上課的時候,同學之間討論著晚餐要一起買什麼吃,這或許並不奇怪;但是,下課之後大家呼嘯著飆到老師家,一起吃晚餐、算塔羅牌、聊心事,就很少見了吧!


我們的老師,不喜歡我們叫她老師,我們都「津如!津如!」的叫著;我們的老師,有辦法讓我們在生活上遇到挫折與困難的時候,急著奔往她的辦公室,尋求她的協助;我們的老師,除了耐心的傾聽我們的煩惱,還能運用專業的塔羅牌,為不少同學指引一道學術道路之外的光線。


碩一的時候,我正好遇到一段家人之間情感、互動不良的時刻,導致我每天精神不佳、上課無法專心、無法念書;在一次導生聚,大家歡樂吃火鍋的時候,津如悄悄的問我:「最近有什麼狀況嗎?」就這樣一句話,讓我差點在人來人往的火鍋店崩潰痛哭;隨後到大夥轉移陣地到津如家,繼續吃喝聊天,津如則是帶我坐到一個角落,什麼話也沒有說,就是讓我把情緒發洩完,然後慢慢的開導我,讓我看見我把太多責任攬到肩上,對自己太過自責;雖然家庭的困難沒辦法馬上解決,但至少津如讓我知道,在我不知道找誰講話的時候,還有一個人在,而且永遠很有耐心的傾聽著、陪伴著我。


碩二開始,我們有了論文的壓力,每一次的練功班(Meeting)大夥都繃緊了皮;有時候沒有準備好內容,大家看到津如,都會發自內心感到慚愧;因為津如從來不會高壓、強迫式的要求我們念書、訪談、準備資料,而是每次看到我們,都會笑笑的問說:「最近生活還好嗎?有沒有在準備(論文)?」而當我們拿不出資料或是回答不出問題,津如也從來不會兇狠的責罵我們;雖然這樣,我們對於自己沒有準備資料、沒有念好書,反而感到更加愧疚,而會彼此督促要更認真;這就是津如的魔力,永遠笑臉迎人,從不逼迫學生,但卻依舊能讓學生打從內心自我努力。   

除了學術上的指導、生活上的陪伴、塔羅牌的幫助之外,津如還有一項秘密武器-大愛光護持的大愛手!很多時候我們生活上因為各種原因充滿了負面感受、負面能量的時候,津如都會幫我們做做大愛手,相信的人,認為這是一種能量的補充;不相信的人,也把它當成一種舒緩壓力的方式;我們許多同學都有那種經驗:和津如聊著,聊到內心的痛處,不禁潸然淚下,津如會輕柔的用大愛手撫平你/妳的情緒,然後再慢慢的和你/妳討論問題,有必要的時候,才會出動塔羅牌做為一個輔助的指引。   

這就是我們的津如,要說是我們的老師,還不如說,更像是我們生活中的陪伴者與導引者。



  • 編按:

自223期開始轉載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