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7 生命科學院的產學與職涯推廣歷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7期  生命學院專題


生命科學院的產學與職涯推廣歷程

生命科學院 王麗芳 院長


隨著國內高等教育普及化,社會經濟情勢及產業結構瞬息萬變,且新型態的工作種類增加,讓大學生畢業後的就業能力備受關注。因此,如何提高大學教育與就業市場的關聯性以及學生畢業後的就業競爭能力為目前主要面對的課題。生命科學院配合本校102-105教學卓越計畫的執行,跨領域整合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生物科技學系的教學資源,培養產業適用人才,並結合校外產業資源建立學生校外實習訓練機制,增加職場學習機會,包括擬定學生學習核心能力、實習後學習成效評估機制等,鼓勵學生利用寒、暑假期間進入產業實習,可及早發覺自我興趣,培養正確工作價值觀,並做好生涯規劃及學習具體規畫,以提升職涯競爭能力。


職場/企業實習的媒合訓練與規畫:

鼓勵且安排本院2~3年級大學生於寒、暑假至相關研究單位或企業職場進行短期見習或實習,擴大產學連結與合作,希望增加教師與業界的產學連結與合作計畫。此外,學生實習後,須通過本院實習考核機制,以助於瞭解學生實習期間的學習成效狀況,並繳交實習報告且參與實習分享座談會,期能透過分享座談會,協助擴展同儕之間的視野,帶動其他學生勇於嘗試並及早訂定學習計畫,真正落實學以致用且提升專業技能。


實習考核機制:

為了能有效了解學生實習期間的學習成效,以及確保學生在校外的學習及努力能得到公平客觀的審核,透過實習訓練主題的規畫,學生需在實習後繳交實習單位給予之審核成績以及書面報告,之後再進行口頭報告。通過實習訓練者,將由實習單位頒發證書,鼓勵學生盡早接觸產業,了解產業需求,進而達到畢業即就業之目標。


102年度生命科學院產業實習媒合成果:

  1. 生命科學院合作之實習單位共13家:
    1. 產學處提供5家 – 基律科技智財股份有限公司、肽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幸福醫療器材、加特福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友霖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2. 生命科學院媒合8家 – SGS台灣檢驗公司、台中種苗改苗繁殖場、後灣村人文暨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宜蘭勝洋休閒農場、加樂生技公司、台南市衛生局、港香蘭藥廠股份有限公司、瑟繽德斯生技有限公司。
  2. 生命科學院參與校外實習之學生共34名,獲得職場證書33名,皆表現優良,證書獲得率97%,超過預期成效:
    1. 產學處提供之廠商:7名學生
    2. 生命科學院媒合單位:27名學生


enews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