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7 陽光下的勇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7期  分享園地


陽光下的勇士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寒風料峭的十二月天,兩位人物的新聞帶給我們光和熱。早已遠離政治權力中樞的南非傳奇領袖曼德拉 (Nelson Mandela) 以九五高齡離世,哲人其萎,這突如其來的新聞,舉世喟嘆,繼之無限的追思。曼德拉 留給後世的遺產,並非曠世鉅作,也不在典章制度,而是一種崇高的道德情操和強烈的平等理念,那正是幽暗世界裡閃爍的明燈,警醒人們,莫再淪落渾沌愚矇的深淵。


某天午後,人群湧進高雄中正體育場,可不是來聽演唱會,而是一同來見證一位戴上奇蹟印記的真實人物,他是力克‧胡哲(Nick Vujicic),來自澳洲的三十歲男子。與我們不同的是,他天生沒有四肢,人生沒有太多選項,卻見他精神旺盛,鬥志昂揚。最讓人驚呼的,不是他像企鵝行走般地擺動模樣,也不是他敢於游泳衝浪的膽量,更不是他與妻兒和樂融融的圖像,而是一股樂觀面對生命的堅強。


對照一般正常肢體的人,力克更懂得爭取機會,他明白,真理不是聽來的,而是體驗來的。在物質橫流中,你是否願意跳脫出來,認真體驗實在的生命?當突破困境的機會招手時,你是否視而不見?當旁人提出忠告時,你是否轉頭而去?


力克也勉勵大家「要使用自己的天賦來幫助別人獲得更好的人生。」天賦?從外形上看,力克比眾人都欠缺,然而,場子裡滿坑滿谷的人卻獨聽他一人的精神講話!這世界,真不是我們眼睛看見的和心裡所想的那般,因為,人的心思狹隘,智慧侷限,常常只望美景,不見卑微,只聽喜悅,不聞真言。力克鼓舞我們突破盲目的自我,不讓安逸消極主宰,不隨膽怯逃避躲藏,勇敢面對真實景況,為自己,也為周遭更需要的人而活。這自助互助的意義,正是人類砥礪文明的基石。


聖經裡說道:「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命記33:25)當我們選擇不一樣的生命,就能打開心胸,放大視野,邁開步伐,勇往直前。個人的力量十分有限,但是當你站在既定的時空框架中,以謙卑和愛心修鍊,就能放下老我,蛻變成為勇士,砍斷綑綁生命的枷鎖,成就不凡的人生格局。


「當我走出囚室,我若不能把悲痛與怨恨留在身後,那我其實仍在獄中 。」壯哉斯言,何等盪氣迴腸,此乃出自為黑人民權奮鬥而繫獄27年的曼德拉,他以寬闊的胸懷和遠大的見識,看待歷史加諸自己身上的傷痕,毅然走出心靈的囚室,化解暴戾紛爭,樹立人格典範。一年到頭在全球奔走的力克胡哲,鏗鏘有力地告訴我們:「生命有無窮的能量,你能發揮多少,端視你的想法和決定。」心靈的殘缺比身體的不全更可悲憐,唯有振作意志,大步邁前,才有燦爛的明天。


enews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