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7 高醫大「刀鎖」出招 降用藥副作用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7期  焦點媒體報導


高醫大「刀鎖」出招 降用藥副作用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


臨床上使用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癌症及骨質疏鬆等抗體及標靶藥物,長期使用仍會對人體造成嚴重副作用,高雄醫學大學教授鄭添祿及博士生莊智弘、呂韻綺研究團隊,透過基因重組技術「鎖住」藥物活性,等藥物抵達病兆區,再經由人體蛋白酶解鎖,可發揮治療功效,並大幅降低對身體其他組織的傷害。

鄭添祿以知名布袋戲人物金太極的致命武器「刀鎖」,為他們耗費三年時間研發的新技術命名。刀鎖技術已獲去年生策會國家新創獎學生組第二名。

全球標靶藥物去年產值高達540億美金,但包括賀癌平(Herceptin)、癌思婷(Avastin)及風濕性關節炎藥物復邁(Humira)等暢銷藥,仍會造成身體免疫力下降,心臟或肝功能受損,甚至引發嚴重感染。鄭添祿指出,刀鎖技術的原理就像保護刀鋒的「刀鞘」,等藥物抵達病兆區再出鞘砍殺致病抗原或癌細胞,有效降低副作用。

鄭添祿指出,標靶藥物擁有九成以上的抗體活性,副作用雖不若傳統化療藥物強大,也能提高患者生活品質,但歷經幾年臨床觀察,接受治療者的死亡率並未明顯降低,且依舊有副作用;透過刀鎖技術鎖住藥物活性,抵達病灶再解鎖,更能發揮效用。

研究團隊透過基因重組技術,找出抗體藥物結構中最強力的刀鎖(Locker),經過多次反覆實驗,已證實可在七種臨床抗體藥物中發揮效用。鄭添祿表示,刀鎖能通用在各種臨床抗體藥物,若能技術轉移給藥廠,估計可創造百億元商機。目前高醫大團隊已計畫向全球1百多個國家申請專利,也有國內外藥廠向高醫大洽詢購買製藥專利。(轉載自2014/01/07 聯合報)


enews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