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8 「世界百大名校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校長特使拜訪高醫大 提供學生多元跨國學習新選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8期 活動回顧 


世界百大名校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校長特使拜訪高醫大 提供學生多元跨國學習新選擇

國際事務處 趙晏祺/秘書室 黃國忠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為世界百大名校(2013年QS排名第79名),曾有十餘位諾貝爾獎得主產生,享有極高的學術評價。本校與烏普薩拉大學已有7年之學術合作,每年皆有多名烏普薩拉大學研究生至本校參與「全球藥學課程」(Global Pharmacy Course),兩校互動頻繁,並於2012年11月正式與烏普薩拉大學簽訂博士班雙聯學制合作協議。此雙聯學制意謂高醫大醫學系與藥學系每年皆可有3名博士班學生前往烏普薩拉大學就讀一年,就學期間免學雜費,並補助生活費,返國後只要完成烏普薩拉大學與高醫大畢業要求,就可獲得烏普薩拉大學與高醫大雙博士學位。烏普薩拉大學非常重視兩校學術合作,1月14~17日更由校長特使一行6人,前來高雄醫學大學訪問,為蒞校人數最多的一次。

本校劉景寬校長對於兩校往後能有更進一步之雙邊合作表示期待,期望在未來兩校師生能透過此雙聯學制進行更多研究合作,讓臺灣學生能有機會透過跨國學習得到雙邊經驗,藉由雙聯學制產生最深、最遠、影響最大的學術交流合作模式。

烏普薩拉大學校長特使一行6人前來高醫大進行為期一週雙聯學制雙邊交流,蒞校人員包含校長特使科斯伯(Prof. Leif Kirsebom),醫學院研究培訓主席魯伯森(Prof. Sten Rubertsson),臨床前藥物研究主任喬韓森(Prof. Staffan Johansson),藥學系系主任博林(Prof. Lars Bohlin),藥學院研究主任巴克隆德(Prof. Anders Backlund),兩校就醫學院及藥學院雙聯學制合作進行學術討論,研擬與高醫優秀研究團隊擴大合作可能性。同時參訪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及藥學院,並於行程中亦安排參訪墾丁海生館及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

參訪行程中並與高醫大師生進行座談,學生對於瑞典學者積極推動雙聯學制,及介紹各相關研究領域印象深刻,同時對於能有機會前往瑞典求學皆感到十分嚮往,擁有悠久歷史的烏普薩拉大學結合高醫大的雙邊教學,能夠自行選擇博士班專門的研究領域,體驗跨國學習之經驗將成為學習生涯中難忘的一頁。



enews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