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8 「親近藝術、關懷生命」校園藝術季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8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親近藝術、關懷生命」校園藝術季

綜合組 莊宜達組長


人文社會科學院為形塑校園的藝文風氣,特於102學年以「親近藝術、關懷生命」為主軸,規劃為期一整年的校園藝術季,繼上半年的成功開創活動,下半年更擴大舉行,於九月至十二月規劃了一連串共101場的藝文活動,其中包含74場各類人文藝術講座、6場靜態展覽以及21場動態表演。人文藝術講座分為文學、史學、哲學、藝術以及社會等類別,邀請各領域內的專家或教授為高醫師生談論各項議題,藉由非正式課程增加學生專業領域外的知識以及藝文鑑賞能力。


靜態展覽則邀請了水墨、粉彩及攝影等不同技法的專家,呈現各種藝術形式,作為學生開始欣賞藝術品的契機,且配合書院教育,於開幕茶會時邀請展者對於作品創作理念進行介紹,並由生活學習助理作為導覽員,為學生進行作品的導覽介紹,期望這些展覽能作為同學欣賞美術作品的開端。


動態表演部分,強調台灣本土精神的呈現。因此特與金曲獎得主「打狗亂歌團」嚴詠能老師共同策劃本學期的表演活動,加入許多台灣在地傳統的元素,如陣頭、傀儡戲以及原住民音樂等,期待同學有不同的感受。本學期的藝術季表演活動,特別固定於每週三,在校園內規劃一系列涵蓋音樂、戲劇、街頭藝人、旅遊故事說唱等演出,以【藝起來輕3】為口號,號召所有同學一同加入欣賞表演的行列。


校園藝術季的開場特邀請金曲獎得主嚴詠能、打狗亂歌團、全國電音三太子冠軍團隊、大馬路行動雕像,帶偶回家裝置藝術工作坊等,以召開音樂公聽會的形式於九月二十五日在國研大樓廣場進行,中午時段由大馬路行動雕像劇場與帶偶回家裝置藝術工作坊聯合演出午餐秀,為音樂公聽會暖場;下午5時30分則由楊俊毓副校長主持音樂公聽會的演出,並介紹本季規劃的展演內容及場次時間。


10月校慶時,邀請嚴詠能、打狗亂歌團、台灣太子後援會及玄義民俗技藝神將團等團體演出「土地公進鄉團」,以回到土地、重新長大、民謠好鬥陣、香火永留傳的概念為同學表演充滿台灣情感的歌曲。接著由吳國揚等數名醫師為同學表演薩克斯風吹奏以及吉他彈唱,展現醫師不同於專業的藝術氣息。戲劇類則邀請中山大學劇藝系,連續兩天演出戲劇「是人皆如此」,本劇改編歐洲中世紀的道德劇本,談論人生轉變的議題,希望能使學生藉此反思。


11月則邀請曾獲100年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的戴曉君,以街頭藝人的表演方式為同學介紹她在澳洲街頭彈唱一年,如何以音樂跨越語言的隔閡,結識不同文化的朋友的故事。另外,拓譜吉他樂團帶來的吉他彈唱,融合文學與音樂的「吉他說書人」表演,以多首民歌串連起台灣的音樂發展軌跡,將同學帶到不同的時光之中。除了流行音樂之外,古典樂則邀請中山大學的李美文教授及方永信小提琴家演出:『貝多芬「春」V.S「克羅采」─小提琴&鋼琴編織的英雄與田園』,詮釋古典音樂大師貝多芬的小提琴奏鳴曲,帶領聽眾進入充滿希望與幸福的園地,感受春風拂面的愉悅心情,並精準演出以高超技巧著名的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克羅采」,讓高醫同學享受精彩的古典樂章。


12月的週三中午邀請數名街頭藝人演出,利用中午時段以音樂陪伴同學一起享用午餐。嚴詠能老師的「唱遊美麗島」表演,則是以影像及音樂紀錄台灣在地的精神,把多年深入鄉村以及創作歌曲的心得分享給高醫學子,讓同學重新找回純樸的感動。最後壓軸,為中山大學巴洛克室內樂團帶來的「木管五重奏」,以輕快的木管音樂給同學不同的音樂洗禮。在木管悠揚的樂音中為本學期的藝術季畫下完美的句點。


102年9月25日「親近藝術 關懷生命」系列活動開幕典禮實況

enews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