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8 人文社會科學院跨校院整合型計畫的初體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8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人文社會科學院跨校院整合型計畫的初體驗

人文社會科學院研發組 陳武宗組長


人文社會科學院(以下簡稱人社院)成立第二年 ,雖原有醫社、心理、性別所及通識中心等單位教師,皆已有各自校內外研究計畫的申請與執行,且也有了初步的研究成果呈現。但周院長上任後,除重視與凸顯人社院在教學上的主體特色與成效之外,也希望人社院教師在現有的研究基礎下,能發展出具有人社院主題特色的整合型計畫。故研發組延續第一年成令方組長,帶領兩系一所教師,爭取國科會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的整合型計畫的餘溫,本學年開始再次邀約部份原班底老師,嘗試從本校與中山大學的攻頂計畫為標的,進行跨校院的整合研究之路。


2013年9月18日中山大學文學院陳福仁主任、孫小玉教授前來本院進行第一次會面,並了解兩院老師的研究方向及合作的可能性,緊接著在10月2日兩院有12位教師出席在中山的第二次聚會,會中邀請了中山攻頂計畫業務承辦人說明計畫徵求的重點,也當場溝通說明與會者的疑問。並在出席者簡要介紹各自目前研究的興趣與主題後,開始尋求兩院教師合作提案的伙伴。第二次見面後的10月5日「多元/樣身體之倫理論述與醫療實踐」總計畫主題名稱由陳主任、孫老師研商後提出後,徵求大家的意見。因距11月29日提案截止日時間緊迫,無論暫時有否合作對象,希望參與的老師們能先完成個別研究計劃的書寫,再進行總計畫的整合與撰寫。在又趕又催的壓力下,加上11月27、29日兩次密集的整合會議,最後如期提交計劃。第一次跨校兩院的整合計劃共有8位老師配對合作,提出了4個子計劃,可惜有一子計畫已完成但缺合作對象,依規定無法提案,很遺憾。


整合型研究計畫說易行難,個別型計畫自主性高,且較不必花時間與他人磨合與協調,當然成為老師的首選,加上當前校園內的教研輔導及服務工作忙碌,時間切割十分的分散,要找出共同可以一起討論的時段,著實不易,須有心且耐性十足的協調者與助理,才能聯繫與聚合有心的老師參與。同時因學門背景與思維的差異,從主題的構思、架構建立、參與者子計畫的撰寫,到最後整合型計劃主體確立與完整計畫內容的完成,計畫總主持人需真的具有整合與協調的功夫。約70幾個日子,兩院12位教師經歷了一次難得的整合型研究計劃合作之初體驗,每位參與者在此過程,想必各自有很深刻的學習和感受。


在等待審查結果的時候,本學院由性別所楊幸真所長領軍的一組跨校的「性別主流化在台灣健康照顧體系的建制:知識建構、機構治理與政策制訂」國科會整合型計畫,4個子計畫全數通過了國科會的審查補助,真是可喜可賀,值得大大為她們喝采。

enews238